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提琴家致信上海市长 赞听众素质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1:22  新民晚报

  【新民网·晚报推荐】芝加哥交响乐团进行了日本和中国的亚洲巡演之后,昨天从北京启程返回美国。临行之际,乐团的华人中提琴家张立国回想起此次的上海之行,一幕幕感人的场面又历历在目。感慨万千之中,他写了一封信寄给上海市市长韩正。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海外游子对家乡发生巨大变化的感动和自豪之情。

  一度心怀忧虑

  自1989年加入芝加哥交响乐团并考上中提琴副首席后,张立国就一直在为这支世界名团来到上海而努力。他在信中写道:“我特别希望自己的家人,我的老师、同学以及家乡所有的人能和我共享世界一流乐团的美好音乐,为之我曾努力了将近二十年。”但是,以前他听说过国内的音乐会经常发生听众迟到早退、在乐章间鼓掌,甚至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的现象,因此,他在信中坦露:“就在愿望即将成为现实,乐团就要启程赴华的前夕,我却多了一份忧虑:国内的听众能欣赏和接受如此(马勒《第六交响曲》)艰深宏大、在国际舞台上也并非常演的作品吗?”为此,他还专门给首席指挥海丁克以及乐团的演奏家们打了招呼,让他们作好思想准备。

  听众素质超群

  不料,芝加哥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的两场音乐会,让张立国大吃一惊。他在信中描绘了音乐会的场面:“没有想到,可爱的上海听众们为我们这些海外来客献上了一份令人惊喜的大礼。坐得满满的上海大剧院内从头到尾鸦雀无声,音乐奏到减弱处连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乐章间不仅无人鼓掌,连咳嗽声都很少听见。一曲结束,欢呼声和掌声响彻大厅,也温暖了舞台上的大师和每一位音乐家的心。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自己来自上海而无比自豪,我真想大声地向所有的听众大叫一声:‘Bravo!我为上海的听众自豪,我为你们喝彩!’”

  文明建设成果

  音乐会结束时,指挥大师海丁克把一束鲜花转送给了乐团中的“上海人”张立国。这个被人目睹的动作,让台上台下的所有人再一次热烈鼓掌。张立国在信中还提到,上海的音乐会结束后,“我的美国同事纷纷向我表示对上海的热爱,对上海听众欣赏水平发自内心的赞赏。他们还说上海的听众比纽约和芝加哥的听众还可爱。因为那里的听众中发出的咳嗽声以及乐曲结束后起身就走的表现,是长期以来为人所厌的。”这些天,每每想起与乐团一起在上海的经历,张立国就会激动不已,为此他忍不住要写这封信给韩正市长,“借此机会,为上海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向您表示祝贺。”

  本报记者 杨建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