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成景点 半年迎客6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22:56  北京晨报
国家大剧院成景点半年迎客65万
国家大剧院主办了周末音乐普及音乐会等系列演出

  当上景点引游客 增强服务多热点

  自2007年底开张后,随着强力推出的系列艺术活动以及升格为市属旅游景点,国家大剧院在一年的时间里就迅速地成长为北京艺术知识普及的最大门户。据国家大剧院统计,自去年“十一”开放为市属旅游景点后,民歌节、公众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及日常参观共接待参观群众近50万人。再加上15万人参与的“第一届交响乐之春”观摩活动,共有65万人走进国家大剧院。其中“十一”长假和春节期间,大剧院接待参观群众均超过了5万人。

  ◆挖掘潜力 推旅游热点

  大剧院作为旅游景点开放供游人参观是借鉴了上海大剧院的经验,而国家大剧院的地理优势和文化意义更具象征意义,不仅吸引了国内游客,更吸引了大批的海外人士。

  大剧院开张之初就以各种主题展览和“交响之春”、“民歌节”等艺术普及活动,吸引平时根本不会或者很难有机会选择文化演出的大众人群接近国家级艺术殿堂。

  今年他们将隆重推出的歌剧节会有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游客的眼球。国家大剧院北门内水下走廊两侧的展厅颇具规模,它不仅是一个长廊,更是人们走进国家大剧院的第一道橱窗。歌剧节期间在这里推出的展览全部围绕歌剧做文章,如“歌剧节主题展览”将通过图片、实物、服装、道具等,制作歌剧艺术展览,介绍歌剧艺术、普及歌剧知识;“歌剧院环廊展览”以图片展览的形式,营造歌剧节的整体艺术氛围。

  ◆服务意识 增配套设施

  成为市属景点后,越来越多的旅行社把大剧院作为 “北京X日游”的一站,不仅仅是白天的剧场观光,还有不少团体特意把观看晚上的演出也纳入了旅游日程。国家大剧院将根据当天的演出安排至少开放一个剧场供游客参观。

  为了给观众提供清晰明了的指引服务,大剧院内配备了触摸屏导引系统,参观群众可以选择起点终点,查询路线。同时,还制作了《国家大剧院参观通用手册》,不仅有游客们最为关心的大剧院众多空间的简介,还有地理位置平面图、交通路线、建筑平面图、开闭馆时间、停车场有近千车位可供参观游客停车、无障碍通道已经启动运行等多项实用信息。此外,免费讲解服务和网上便宜购票服务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培育市场 开普及讲座

  艺术教育普及讲座是国家大剧院最为在意也是最为精心规划运筹倾力而为的一个方面,不仅面对求知欲望强烈的大中小学生,更多积极参与的是社会中坚的成年人和有闲的退休老年人,如今它已经成为大剧院聚拢人气的一大法宝。

  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和艺术资料中心共举办831场艺术教育普及活动,近33万人次参与其中,形成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大师面对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公开排练等一系列品牌栏目。这些活动集中在周六、日举行,已经形成稳定的参与人群,在过去的一年里,“音乐之友”和“艺术之友”俱乐部已经拥有了近6000名会员。晨报记者 李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