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交响乐团为巡演“勒紧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3:0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备受国内乐迷关注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访沪演出日程已正式敲定,两场音乐会将分别于5月6日、5月16日于东艺音乐厅举行,其中匹兹堡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将为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

  因匹茨堡交响乐团的主要赞助商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该团的运营也陷入困顿;而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敲定的曲目都是超大乐团编制,人力成本过高。原定今年访沪演出的两大欧美乐团都遇到了经济问题,因此有关他们的中国之行虽有一纸合约,但难保变数。

  欧美数家乐团解散

  记者留意到,该两场演出早在去年底就被纳入东艺新演出季中,但欧美多家乐团受赞助商破产的牵连纷纷解散,使得这两家乐团的前景也蒙上了阴影。记者粗略统计,受金融危机影响濒临破产的美国乐团就有十余个,像巴尔第摩交响乐团、弗吉尼亚交响乐团等当地乐团已经或即将解散,就连享誉世界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也宣布计划今年投入排演的歌剧 《凡尔赛宫的幽灵》因资金问题流产。

  而相对境况较好的欧洲乐团也几乎都选择了 “老调重弹”的运营方式,停止排演新作品,减少乐团的经费开支,就连柏林爱乐等一线乐团都回到了传统的 “3B时代” (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新演出季的曲目都是清一色的乐团保留曲目。

  践约而来不改曲目

  2006年11月11日,当郑明勋指挥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演奏《贝五》的最后一个音符在沪落下,全场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乐团加演了勃拉姆斯的 《匈牙利舞曲第一号》,之后是长达五六分钟的谢幕。“这样的场景是所有乐团梦寐以求的,我希望这次由我来创造。”现任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法比奥·路易斯说。

  再度来沪,乐团将启用在巡演中较少见的超大编制,法比奥坦言这是出于对2006年成功演出的回应:“演出成功后我们就和东艺敲定了这套极有分量的作品,虽然下半场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需要超大的乐团编制,成本也不小,但我们不能食言。 ”法比奥态度坚定地表示。他介绍,上半场的钢琴作品,乐团还将邀请马友友常年的搭档伊曼纽尔·艾克斯合作,“他的出场费用也很可观”。所幸的是他认为乐团的经济状况还没有糟糕到不能支撑下去,“目前比较困难的是乐团驻厅的演出运作,不过德国人对音乐的热情即便在困难时期好像也没减少。 ”

  迎难而上自我激励

  相比法比奥的从容,匹茨堡交响乐团的总经理马塞尔·所罗门显得并不轻松,原定的亚洲巡演几经波折。先是韩国主办方宣布破产,再是航空公司赞助的旅费流产,与乐团常年合作的主赞助商雷曼兄弟的倒闭更是众所周知,“至今我也不敢相信,一个和斯坦伯格、普列文、马泽尔、杨颂斯这些伟大人物联系在一起的乐团,会在一次金融危机面前显得如此脆弱! ”

  马塞尔坚持巡演的动力是乐团的“伟大传统”:“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也没有让它停止演奏,与那个年代相比,这次的困难并不算什么。 ”话虽如此,马塞尔一面激励乐团成员,一面仍然奔波于筹集路费,暂缓唱片录制计划等。他透露,上海音乐会的曲目将临时变更,原定的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改为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相比沉思优雅的第四协奏曲,这个时局更需要激昂壮丽的‘皇帝’”。

  东艺总经理林宏鸣表示,两支欧美老牌乐团在逆势中最终决定访沪,是东艺对观众承诺的兑现,而就乐迷关心的票价问题,他透露,这两场音乐会总体票价都比往年同类演出略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音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