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宏拒绝接电话采访 编剧否认“超生”抄袭本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2:30  扬子晚报

  1990年春晚,黄宏与宋丹丹合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近日,资深音乐人周亚平爆料称,黄宏的成名作《超生游击队》有抄袭赵本山小品《超生大队》的嫌疑。赵本山喜剧小品专辑《懒汉·超生》1989年由从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版,由赵本山、宋丹丹、巩汉林联袂奉献,主打作品就是《超生大队》。据录音资料显示,相比较大家熟悉的《超生游击队》,除了搭档仍旧是宋丹丹外,二者在包袱上有相似之处,最显著的区别是,小品中孩子的名字由五指山、吐鲁番、海南岛变成了沈阳、丹东和佳木斯。

  据说,89年赵本山策划小品专辑时,提出一个躲避计划生育题材的搞笑故事,得到了策划团队的认可,并请到北京曲艺团著名相声作家廉春明创作了小品《超生大队》,于是该小品成了该专辑的主打作品。随后《超生大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录音棚中录制完成,赵本山和宋丹丹两位喜剧明星开始了首次合作。

  据参与策划的周亚平回忆,那时赵本山还没有上过春晚,在全国范围还没有知名度。可在此之前,由于赵本山在和巩汉林出演的小品《十三香》中扮演一个卖报纸的瞎子而使他在东北家喻户晓。“因此赵本山在东北极有人气,当时我们确信给赵本山录制喜剧小品专辑肯定会在东北有广泛的市场。”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大一录音棚录制,为了增加现场效果,还请了许多大学生来做现场观众,后期又混进了一些笑声和掌声做音效素材。“现在再听当时的这个录音,感觉作品还是有些粗糙,录音效果也比较干,不是很理想。但这毕竟是日后的两位巨星的第一次合作,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在网上听《超生大队》录音可以发现,本山大叔的春晚“草根形象”已经初见端倪。作为“超生大队司令”,他给闺女分别起名叫沈阳、丹东和佳木斯。这些包袱在观众在黄宏版《超生游击队》中都能找到对应。尽管《超声大队》似乎不如黄宏小品来得更精炼,但从录制时间来看,当年令观众捧腹不已的“超生”创意很可能来自本山大叔原创。作为中国最出色的两名小品男演员,赵本山与黄宏在1990年同时登上春晚。黄宏凭借《超生游击队》一炮而红,赵本山也凭着小品《相亲》崭露头角。在此之后的10多年期里,赵本山创造了连续11年荣获春晚小品王的记录,而黄宏也成了千年老二。相比赵本山的“白云黑土”、“卖拐”、“老蔫”等多部经典小品,黄宏最为人熟知的《超生游击队》竟然取材自赵本山小品,这不能不说是件尴尬的事情。张 楠

  事件追踪

  《超生大队》编剧否认黄宏抄袭

  究竟黄宏的《超生游击队》有没有抄袭?昨日记者联系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时,对方表示因为年头太过久远,自己不太清楚这件事。

  随后记者几经周折又联系到了当年赵本山小品《超生大队》的编剧廉春明,他否认了黄宏抄袭赵本山的说法。廉春明介绍,真实情况是黄宏先有了“超生”的点子,然后自己写了《超生游击队》的剧本。“当年赵本山找我时告诉我说黄宏要给他创作一个关于超生的剧本,但迟迟没有给他,问我能不能写,因为我们之间关系都非常好,我花了4天的时间给赵本山写了一个《超生大队》。但点子确实是黄宏先想到的。” 廉春明说,“《超生大队》作品出来之后,黄宏一开始也有一些误会,以为我是抄袭了他的作品,然后给我打电话问过这个事情,不过后来他听了我的作品之后就解开了这个心结。” 记者昨日拨通黄宏的电话,一听是记者,黄宏客气地表示“我不接受电话采访”,随即就挂断手机。

  娄跃星 吴晓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