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电影原声:“能歌善舞”打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59  武汉晚报

  他们又回来了!《贫民富翁》结尾,一曲热烈奔放的《Jai Ho 》中,整个火车站的人翩翩起舞,一下唤起多年前对印度电影的美好回忆——永远少不了这种华丽的群舞场面和超HIGH的音乐。虽然是国际制作,但《贫民富翁》抓住了印度电影的精髓,尤其在音乐上体现无遗。“Jai Ho”,意思是“胜利”,正好为《贫民富翁》的奥斯卡大胜写下一个注脚。

  这张电影原声中,最精彩的首推结尾曲《Jai Ho》,印度民族音乐和电子乐拼接的极致。旋律流畅快速,巧妙地混入电子变奏的《命运》暗示影片主题。人声部分则在印度通俗音乐中略带饶舌风味。其次则是为众多乐评者盛赞的《Latika’s Theme》。这支曲子在片中做背景时听来满心舒畅。下来单听,真是天籁。配器简洁,女声哼唱轻柔但充满内在的力度,加上和谐飘渺的旋律,颇有恩雅巅峰时期的感觉。不能不提的还有《Riot》,自《寂静岭》后很少有电影配乐能让人如此毛骨悚然。片中作为街头混战的背景乐,观众可能专注于情节和画面,单听才能感受到作者用电子乐表达情绪的水准何等精湛。

  AR·拉曼,35岁的印度音乐天才,新版印度国歌作者之一,电影原声唱片销量过亿。他进入电影音乐制作十年间,将印度多元音乐元素加以融合,统一了印度北方宝莱坞和南方泰米尔两大电影音乐体系,并将电子POP和拉丁风格融入印度民族音乐中。拉曼曾为许多电影制作音乐,包括《伊丽莎白:黄金时代》、《军火之王》以及何平的《天地英雄》等。蔡依林在与拉曼《天地英雄》中合作后,受其影响在自己的歌曲中加入民族风格元素。《贫民富翁》电影原声是拉曼用了三周就完成的作品。对于这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大师,最佳配乐和最佳歌曲两尊奥斯卡奖杯,实在是个迟来的肯定。   

  记者 李晓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