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爱乐乐团新艺术总监到任 汤沐海接棒陈佐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3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张裕)上海爱乐乐团昨天向媒体宣布,该团新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正式到任。这是汤沐海自2000年离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之后再次在国内担任乐团艺术总监。

  1949年出生于上海的汤沐海,曾跟随卡拉扬和伯恩斯坦两位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学习和工作。1982年,卡拉扬邀请汤沐海签约指挥柏林爱乐乐团1983-1984音乐季音乐会,演出获得极大成功,从此,华人指挥家汤沐海在国际乐团自由驰骋。此后,他不仅多次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还相继与伦敦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法国国家乐团、德莱斯顿国立歌剧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和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合作。1983年,汤沐海出任中国中央乐团常任指挥,后担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除了担任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一职外,如今,汤沐海还身兼中国交响乐团荣誉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瑞士苏黎世室内乐团艺术总监、澳大利亚昆士兰交响乐团荣誉指挥、德国汉堡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等职。

  上海爱乐乐团是在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职业交响乐团,而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的前身则是成立于1954年的上海电影乐团。自2005音乐季起,上海爱乐乐团已与众多世界著名音乐家和顶级艺术团体同台演出,其中包括马友友、李云迪、水蓝、薛伟、杰西·诺曼、雅克·泰迪、弗拉基米尔·克莱涅夫、约翰·欧考诺以及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和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2005年10月,乐团与卡雷拉斯联袂演出,自此,上海爱乐乐团与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洛蒂、多明戈、卡雷拉斯都有了成功的合作。

  在汤沐海之前,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一职由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担任。在2008年的上海爱乐乐团音乐季中,陈佐湟曾指挥乐团上演过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大提琴、小提琴双协奏曲》,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柯柏林的《为三把大提琴而作》等经典曲目。如今,陈佐湟是国家大剧院的音乐总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