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拉-布莱曼5年后再登首体 妈妈级歌手掘金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51  北京日报
莎拉-布莱曼5年后再登首体妈妈级歌手掘金启示

莎拉-布莱曼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席卷北美32场,吸引观众25万人次——莎拉·布莱曼新一轮世界巡演再创辉煌。3月22日,“月光女神”将把这场名为“交响魅影”的视听盛宴带到北京首都体育馆。“开票第一天,我们就有80万元入账。目前票房销售情况很好,到最后可能会卖光。”作为莎拉·布莱曼北京演唱会主办方之一的东方新时空公司总经理左叶说。

  49岁的莎拉·布莱曼,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是“妈妈级歌手”,然而其艺术生命却似乎一直定格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天,此轮巡演火爆程度一如往昔便是证明。那么,这位“妈妈级歌手”究竟何以横扫演唱会市场,其掘金背后又有何启示呢?

  出新 调动观众胃口

  对欧美歌手来说,一次庞大规模的演唱会世界性巡演通常是为宣传最新专辑,莎拉·布莱曼亦如此。此次北京演唱会,她将主要演唱新专辑《交响魅影》里的歌曲。 

  在这张专辑中,莎拉·布莱曼突破了以往专辑留给歌迷的隽永、迷情色彩,而是转向华丽、刺激的听觉新体验。此外,她还与盲人男高音波切利合作演唱《大地之歌》,与Kiss合唱团主唱保罗·史坦利合唱《我与你同在》,凭借自身的演唱实力以及外力的锦上添花,推出了一批受到歌迷喜爱的新作品,同时也使得《交响魅影》在美国告示牌Billboard蝉联数周冠军。新专辑不断刷新风格,演唱会自然也会保持新鲜感和吸引力——这正是多面女郎莎拉·布莱曼数十年保持不衰的魅力所在。

  相比之下,国内歌手举办演唱会多是回顾以往作品,捎带脚儿杂糅一些新歌还很可能不被歌迷买账。音乐作品难以正常新陈代谢,歌手艺术生涯的可持续性必然大打折扣。这可能也是国内歌手稍微上点年纪就面临被市场抛弃危险的原因之一。如何学习欧美音乐产业运作、将演唱会与推新专辑(作品)纳入良性互动的双赢轨道,值得好好琢磨。

  跨界 歌迷群最大化

  据左叶介绍,莎拉·布莱曼演唱会开票当天,一位母亲来买了两张票,一张价位较低的看台票留给自己,而另一张2000元的场地票则是给9岁的女儿。母女俩都非常喜欢莎拉·布莱曼的歌。女儿拥有莎拉·布莱曼目前所推出的所有专辑。“上至60多岁,下至9岁,莎拉·布莱曼的受众群真的非常广泛。”左叶说。

  除了年龄跨度大,莎拉·布莱曼的歌迷在艺术领域上也可谓通吃,从歌剧、舞台剧到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在世界歌坛风行古典流行跨界互相交融的今天,莎拉·布莱曼无疑站在了这个潮流的最前沿,同时也使歌迷受众群最大化。

  跨界,成为大家提起莎拉·布莱曼和她的音乐就必将冠上的音乐风格。不过她本人却不以为然:“‘跨界’这个词语很多时候让我觉得很迷惑,事实上这个词语是唱片公司出于对音乐的分类,达到其商业的目的而造出来的一个词语。于我而言,只是把有利于我的音乐的东西吸收过来而已。”

  其实,真正的好音乐,是把“动听”摆在首位,而不是拘泥于某种演唱形式。莎拉·布莱曼善于把一切动听元素拿来,在不断吸收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风格。正因为超越了形式、观念上的束缚,她的歌唱才更显灵动、富于生命力。

  制作 专业“教材样板”

  一直以来,莎拉·布莱曼等代表世界最高工业水准的欧美音乐演唱会,都堪称华语流行音乐人的教材样板。如同2004年莎拉·布莱曼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两场音乐会一样,莎拉·布莱曼此次北京演唱会依然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他们想看看莎拉·布莱曼这一轮巡演在舞台制作水准上有何新的突破与提升。而事实上,莎拉·布莱曼北京演唱会应该会给他们带来别样体验,比如在舞美技术上首次运用的全息影像顶级制作。

  如今国内演唱会也越来越重视将音乐欣赏视觉化,特别是依赖多媒体技术营造绚丽的舞美幻象。不过,真正能够做到将技术手段与歌手的演唱、音乐的风格等艺术元素完美融合、相得益彰的并不太多。

  除了顶级舞美制作,莎拉·布莱曼演唱会现场的音响制作技术更是国内演唱会现场难以匹敌的。国内多是一“强”到底,震耳欲聋,仿佛非此不能表达热烈的氛围。还有歌声的混响处理,少有根据具体作品的要求进行微调。乐评人金兆钧说:“中国不缺好歌手,也不缺好的音乐,但我们实在太缺乏好的制作。现在资金应该说已经不成很大的问题,缺的是先进的制作观念,是每一细节上的精雕细刻。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就永远无法在现场听到好的音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