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老团格莱美最佳应对全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55  第一财经日报

  自办唱片厂牌、在广播中卫星直播整场音乐会、在网上推出系列音乐纪录片……首次造访中国大陆的百年老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正在坦然面对这个“古典音乐比较好的时代”

  2月9日,格莱美颁奖礼上,最佳管弦乐队大奖毫无悬念地落入芝加哥交响乐团囊中,为该团118年的历史纳入第58枚格莱美大奖。2月10日至14日,芝加哥交响乐团在海汀克带领下首次造访中国大陆。

  2月10日,上海大剧院首场演出最高2280元、最低280元的门票在春节前就所剩无几。前几天临时加出的包厢及加座60张票,一出炉又全部售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来访,就像一针兴奋剂。

  中国乐手,芝加哥之特色所在

  莱纳、马蒂农、索尔蒂、巴伦博伊姆,这些德高望重的指挥大师陪伴芝加哥交响乐团度过了光耀的20世纪。而现在,指挥界泰斗海汀克带着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到我们面前。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艺术顾问钱世锦说:“(海汀克带着芝加哥交响乐团来访)必将是2009年中国乐坛的盛事。”

  “这是芝加哥交响乐团历史上第一次访问中国大陆,能作为其中一员见证这历史,我很荣幸。”陈慕蓉说。而对张立国而言,“这是一场做了20年的梦。”生于上海的张立国百感交集,从1988年加盟芝加哥交响乐团以来,他就一直梦想着能跟随乐团访问中国,这20年,他经历了索尔蒂、巴伦博伊姆、海汀克几个不同指挥大师的时代,终于在海汀克的麾下实现心愿。

  新闻发布会上,海汀克被问及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特色,尤其提到了乐手们的国籍,“我们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乐手,他们带着各自国家的文化背景汇聚于此,以他们各自的人生经验和感受诠释音乐,使得我们的音乐深刻而丰富。我们乐团有十多位来自中国的乐手,他们以真诚的、人性化的态度做音乐,所以能打动人心,这就是芝加哥的特色和秘诀所在。”

  自办唱片厂牌看到未来

  尽管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名声和地位居美国乐团之首,但并不会因此而摆脱经济危机带来的困扰。“我们大部分今年的门票在去年8月都已经卖掉了,所以暂时躲过了经济危机的压力。今年2月份,我们即将发布新的演出季,这才是我们真正感受金融危机的时刻。”乐团总裁黛博拉·露特(Deborah Rutte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自己对未来的担忧。

  这个2月,对巡演中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来说,无疑是喜忧参半的。他们一边忧虑着下一个演出季的票怎么卖出去,一边又为格莱美奖的荣誉而振奋——这次大奖,是芝加哥交响乐团自办唱片厂牌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殊荣。

  自办唱片厂牌,对世界各大交响乐团而言并非新鲜事。伦敦交响乐团与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早在几年前就宣布与唱片公司分道扬镳,自立门户录制自己乐团的唱片,收效都还不错。从2007年开始,芝加哥交响乐团也脱离DG、SONY等大唱片公司的限制,开始自己运作唱片。

  “我们的第一张唱片是2007年发行的,当时芝加哥大家族给了我们一笔3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作为唱片运作成本,第一张唱片就盈利了,拿到了很多唱片奖。目前为止,我们做了6张唱片,其中2张获得格莱美大奖。”露特兴奋地说,尽管现在厂牌本身盈利甚少,但至少让他们摆脱了传统唱片业的束缚,看到了未来。

  “现在是古典音乐比较好的时代”

  世界著名乐团都在积极变化,顺应这个低迷而多变的时代。露特介绍说,芝加哥交响乐团目前每周在广播中卫星直播整场音乐会,同时还在网上推出了许多系列的音乐纪录片。露特并不认为衰退的经济环境对古典音乐而言是一场灾难,“相反,我认为现在是古典音乐比较好的时代,积极而有活力。我们有优秀的指挥家、乐手,也有新兴的媒体平台,这些都为古典音乐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机遇。”

  2010年9月,芝加哥交响乐团将迎来新一任指挥家穆蒂(Riccardo Muti),这位68岁的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向露特许诺,他将让芝加哥的岁月成为自己指挥生涯中最辉煌的篇章。“穆蒂是一个非常具有野心的人,他希望关注社区和艺术教育方面,开展一些艺术普及工作,为买不起票的人创造出色的音乐。”

  露特对美国、对全世界的音乐文化生活充满信心,“我们做过调研,历年的数字显示,凡是有重大事件发生或者经济衰退时,人们对于文化生活的消费肯定会有些影响,比如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危机那样。但过了这段时间,一切都会迅速反弹,音乐生活会比以前更加兴盛。(吴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