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aiHo》唤醒东方“心跳” 印度旋律又回来了

  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原声大碟网络大热,AR·拉曼走红乐坛

  2月22日晚举行的第81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以印度故事为背景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得奥斯卡8项大奖,此片以精彩的情节为全球观众们带来了一个特别的追梦故事。而该剧在音乐方面更是一举夺下三奖: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音乐,最佳音效合成!于是,《贫》片里结尾处那曲热烈奔放的《JaiHo》一曲成名,在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上,创作者AR·拉曼也载歌载舞来了一个惊艳亮相。如今,《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原声大碟成为网友下载的热门专辑,曲中的东方“心跳”,让人觉得热辣的印度歌舞又回来了!

  感动印度歌舞又回来了!

  宝莱坞的魅力在好莱坞的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横扫奥斯卡8项大奖,仅音乐方面就席卷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音乐,最佳音效合成三项大奖。《贫》的原声大碟目前也成了网友的热门下载专辑,很多乐迷都对该专辑流畅快速的旋律赞不绝口,尤其是结尾处热烈奔放的《JaiHo》,MV中一群人在火车站翩翩起舞,一下唤起了中国观众多年前对印度电影的美好回忆——永远少不了这种华丽的群舞场面和超HIGH的音乐。虽然是国际制作,但《贫》片抓住了印度电影的精髓,尤其在音乐上体现无遗。“JaiHo”的意思是“胜利”,这正好为该片的奥斯卡大胜提前写下一个隐形注脚。

  曾经,我们为《大篷车》里落难富家女索妮唱的诙谐舞曲“我怎么到了这步田地”而感叹,为《流浪者》中的《拉兹之歌》而流泪动容,《丽达之歌》、《吉米!来吧》、《印度亲嘴歌》……一首首沉淀在我们的记忆中。而这次,《JaiHo》借助奥斯卡上的华丽转身,又回到了我们的视野与耳鼓中,一样的热烈,却有不一样的时尚与感动。

  点评东方元素的西方胜利

  这张电影原声专辑中,印度民族音乐和电子乐拼接达到极致。在主打曲目《JaiHo》中,巧妙地混入电子变奏的《命运》,暗示影片主题。人声部分则在印度通俗音乐中略带饶舌风味。其次是为众多乐评者盛赞的《Latika’sTheme》。这支曲子在片中作为背景音乐,听来满心舒畅。配器简洁,女声哼唱轻柔但充满内在的力度,加上和谐飘渺的旋律,颇有恩雅巅峰时期的感觉。不能不提的还有《Riot》,自电影《寂静岭》后很少有电影配乐能让人如此毛骨悚然。该曲作为片中街头混战的背景音乐,观众可能专注于情节和画面没有注意,只有单听才能感受到作者用电子乐表达情绪的水准何等精湛。总的说来,《贫》片虽然是英国导演的手笔,但东方元素在这部西式电影中,却水乳交融般的和谐。最终的中西合璧,铸成了今年奥斯卡最大的惊喜。

  创作者蔡依林《舞娘》受其影响

  AR·拉曼,35岁的印度音乐天才,电影原声唱片销量过亿的大作曲家——这就是《贫》片电影原声的创作者。他进入电影音乐制作十年间,将印度多元音乐元素加以融合,统一了印度北方宝莱坞和南方泰米尔两大电影音乐体系,并将电子POP和拉丁风格融入印度民族音乐中。拉曼曾为许多电影制作音乐,包括《伊丽莎白:黄金时代》、《军火之王》以及中国导演何平的《天地英雄》等。蔡依林在与拉曼《天地英雄》中合作后,受其影响曾在自己的歌曲中加入民族风格元素,《舞娘》中的印度风味一度令歌迷倾倒。《贫》片的电影原声是拉曼用了三周完成的作品。对于这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大师,最佳配乐和最佳歌曲两尊奥斯卡奖杯,也许是个迟来的肯定。

  记者周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