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祝》诞生50周年 俞丽拿音乐厅“话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3:12  新闻晚报

  □记者 李佳杰

  晚报讯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50周年,上海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3月7日,这部经典之作首演者俞丽拿教授与她的儿子李坚执棒的上海青年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举行“话蝶50年——俞丽拿《梁祝》小提琴音乐会”,将奏响系列活动的序曲。

  1959年5月27日,当时年仅18岁的小提琴独奏者俞丽拿,在“庆祝建国十周年上海市音乐舞蹈汇演”中成功首演了由何占豪、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该首作品因旋律绚丽多彩,意境优美,首演即获成功。50年来,俞丽拿也记不清演奏过多少遍《梁祝》,之后,又相继出现了西崎崇子、盛中国、吕思清等多位演奏家录制的版本,越来越多的中外小提琴家也在音乐会上演奏这部作品,还被改编成不同版本,使得《梁祝》旋律远扬海外,成为在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作品。

  “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 《梁祝》。 ”俞丽拿表示,在她的从艺和执教生涯中,一直向许多作曲家邀约,希望征集到像《梁祝》这样的优秀作品,“现在创作条件这么好,丰富的传统文化、民间音乐又给我们提供了土壤,优秀的中国小提琴家也不断涌现,我相信有水到渠成的时候。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