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爱乐乐团首次联袂音乐比赛担任协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7:50  新浪娱乐

  中国爱乐乐团将担任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单簧管比赛决赛及颁奖音乐会乐团协奏。

  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共同打造顶级古典音乐赛事,为比赛带来视听盛宴。

  【中国爱乐乐团介绍】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成立于2000年5月25日,直属于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由中央电视台管理。胡恩任中国爱乐乐团团长,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2000年12月16日,中国爱乐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指挥下,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首演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中国爱乐乐团迄今已完成了七个音乐季,举行了大量音乐会,演奏了众多中外交响音乐名作。其中包括当代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的世界首演、马勒的《大地之歌》、柏辽兹的《浮士德的沉沦》以及乐团委约创作的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并举办了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的中国首演、 “不朽的贝多芬”系列音乐会、歌剧《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显示出其作为艺术全能乐团所具有的水准。

  2005年2月至4月,中国爱乐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的率领下远涉重洋举行了中国音乐史上空前规模的环球世界巡演,历时40余天,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英国、德国等国家的22个城市成功举行音乐会,其巡演时间之长,涉足地域之广,演出场次之多,不仅在中国乐团出访史上前所未有,在全亚洲的交响乐团中也属罕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伦敦巴比肯音乐厅和柏林爱乐音乐厅在内的一系列演出,都引起巨大轰动,受到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的热评,称赞中国爱乐乐团“堪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乐团媲美”,“为中国交响乐的历史书写了崭新的篇章”,“为中国人赢得了骄傲”。2008年5月,中国爱乐乐团应邀访问梵蒂冈,在举世闻名的保罗六世大厅成功演出莫扎特《安魂曲》和中国乐曲《茉莉花》,受到包括教皇在内的七千余名听众的热烈欢迎,被国内外媒体称为音乐外交的破冰之旅。

  中国爱乐乐团与国内外许多优秀音乐家有过成功合作,其中包括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奇、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奥科·卡姆、迈克·斯特恩、伊扎克·帕尔曼、米沙·麦斯基、加里·格拉夫曼、阿纳托尔·乌格尔斯基、格哈特·奥皮兹、奥古斯丁·杜梅、萨拉·张、伊曼纽尔·艾克斯、郎朗、白建宇、萨宾娜·迈耶、约瑟夫·希尔弗斯坦、林昭亮、王健、李云迪、竹泽恭子、汤沐海、水兰、克劳斯·韦瑟、邵恩、朱利安·劳埃德·韦伯、普拉西多·多明戈、谢丽尔·斯图德和廖昌永等。

  2000年11月,德意志唱片公司发行了两张由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录制的唱片,其中之一为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和由勋伯格改编为乐队版的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另一张为中国作品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