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平久详解《国家》创作内幕 歌名曾让自己后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21: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建国六十周年歌曲《国家》发布仪式今天(28日)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会堂举行。成龙、刘媛媛等人系数到场,王平久也首次详谈了自己对这首歌歌词的创作内幕,自曝写出《国家》歌名曾让自己后怕。

  回首歌名曾有些后怕

  这首歌曲是继奥运歌曲多次合作之后,王平久和金培达再次携手献上的心血之作。他坦言,“《国家》是我向自己发出的挑战,当我写下这个歌名后,再去回望就有些害怕,我怕我写不好。”“国家就是国与家”,国与家的血脉相连让王平久打开思路,从共和国的记忆开始,带着2008年留给自己的感动,他写出了《国家》的歌词。

  详解歌词创作内幕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这句歌词得到了成龙乃至欧阳中石的盛赞,王平久表示,“希望能从‘小’角度诠释国与家,希望歌词的平实让每一个心灵都能触及,都能将国与家相连并与之同行”;而另外一句“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则是他尝试以大视野的角度对“国家”的品读,“希望让所有人看到,今天的中国不仅是属于我们的,更是世界的,她正矗立在天地之间,让世界瞩目感慨,我渴望让人们从世界性中看见‘国家’的自豪,并从自豪中收获感动。”如果说前半部分歌词是一直推敲和考虑的结果,歌词最后一段却是王平久几乎不假思索自然地迸发出来的,他有感而发写下了“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因为这是每个爱国爱家者的心声”,他说。

  欧阳中石盛赞了不起

  为《国家》题字的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盛赞高潮阶段的这句歌词“很了不起”,并称其是整首歌的灵魂,同时,他还连连称赞说“没有想到王平久这么年轻就能写出如此真情的好词,很了不起!”李青/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