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钢琴之母周广仁:从开花结果到繁荣昌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20:08  新浪娱乐

  周广仁 先生 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 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

  音乐比赛这种形式,在历史上是早就有的,据说古希腊奥运会时候就有音乐比赛。从音乐史角度来讲,我们了解到,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李斯特都参加过音乐比赛。当时那个时代的音乐比赛都是一对一的在皇宫举行的比赛,20世纪以来音乐比赛就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受欢迎的,一种音乐节的性质的文化交流的活动。我本人从1981年开始有幸参加了30多次国际钢琴比赛,担任评委。在欧洲和美国、亚洲很多国家举行国际性的钢琴比赛,我看到了通过这些国际比赛,20世纪的钢琴家们有了很明显的很大的提高,这就说明了这样一种音乐比赛的形式,它能够促进全世界的文化艺术的专业水平的提高。

  我本人,从1982年开始,有幸参加了30多次国际钢琴比赛担任评委, 在欧美各国的大比赛中我亲身体会到国际性的音乐比赛对推动世界范围内音乐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的巨大作用。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触动。我们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说起步是比较晚的,是落在日本和韩国后面。但是在1980年以后,我们开始举办了第一届小提琴比赛,那个时候梅纽因还活着呢。1994年,我国也开始主办国际钢琴比赛,到现在已经举办了4届。我觉得这样的比赛它确实促进了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领域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有一个统计:从1920年到2000年的80年来,国际比赛的数量从0发展到320。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样的形式,也就是国际比赛的音乐形式,进入20世纪以来发展的那么快,就说明这样一种文化音乐艺术交流的形式是非常受人们的欢迎的。现在我们中国有这种可能举办像这次的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对于提高我们国家音乐交流方面的音乐形象起到很大的作用。

  国际音乐比赛有多种形式,有单项的比赛,比如声乐、钢琴、小提琴还有管乐,当然也有多项的比赛,像这次的北京国际音乐比赛,这在世界上是不多的,据我所知在德国的慕尼黑和瑞士的日内瓦有这样的比赛,每届会有不同的专业乐器进行比赛,让不同乐器都有机会来参加比赛。北京国际音乐比赛,上一届是长笛,2009年将举行单簧管,以后还会举行大提琴,弦乐四重奏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倡议,我相信一定会受到专业音乐工作者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的欢迎,它将促进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全面开花和结果。

  预祝2009的北京国际音乐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