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4:0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王若琳接受专访 首次香港举行演唱会 王若琳一贯全心投入 王若琳偶露可爱表情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王若琳自弹自唱 王若琳偏重英文歌曲 王若琳边唱边跳 王若琳光脚显个性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独家对话王若琳:对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图)
王若琳嗓音绕梁不绝 台下听众如痴如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王若琳3月7日晚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办了个人首场香港演唱会,同时启动了王若琳的首次亚洲巡演。演出结束后,王若琳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对话。她表示对待音乐不必顾忌职业道德,只想去做自己想做的。

  此次演唱会观众人数在1500人左右,舞台经过精心的布置,以“成人故事书”为主题设计,整个演唱会分为“escape”“happiness”等七个篇章。在时长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除了自己两张唱片中的歌曲,王若琳及其全美国乐手组成的伴奏乐队还为观众奉上了《Vincent》、《物质女孩》、《玫瑰玫瑰我爱你》、《爱我的请举手》等经典老歌。

  这场演唱会的制作极其成功,从节目设置、舞台布置、歌曲选择到音响都十分出色。美中不足的是,缺乏舞台经验的王若琳在演唱会前半部分略显生涩,与观众有效的互动较少,单独听录音相信十分完美,但整体气氛平淡。到演出中后部分,王若琳逐渐从音乐中找到感觉,演出状态越来越放松,观众也逐渐融入到王若琳的音乐氛围当中。

  演出整体效果兼具经典歌曲的典雅和王若琳自己作品的轻松可爱,年轻的王若琳对各类歌曲的演绎也比较到位。抛开王若琳在调度观众情绪方面的经验欠缺,这场演唱会可以算是华语音乐圈中少见的精品之作。演出9点开始,临近11点时encore一次结束。新浪音乐随后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新浪独家专访实录:

  新浪音乐:听说你这两天身体其实不太好,一到香港就打点滴。今天演出效果不错,昨天怎么样,也没出什么状况吗?这两天演出你各打多少分?

  王若琳:确实一到香港就开始发烧,身体和嗓音的状况都不能算最好,演出中间也一直在喝水,药也吃了不少。我总体感觉昨天第一天的演出要好一些,可能昨天比较激动,第一次卖票的演唱会嘛,今天可能是因为药物有副作用吧,也可能是没有昨天那么新鲜刺激,感觉上还是第一场更投入些,今天就没有那么兴奋。打分就不要了吧,我自己不太知道怎么给自己打分。

  新浪音乐:职业歌手好像不能因为演到第二场就疲沓啊。而且我看你最后一首压轴的《star from here》好像唱得也挺痛苦的,是不是平时上节目做宣传唱多了?

  王若琳:我真的不能算敬业的歌手,熟悉我的朋友还有公司里的同事都知道啦,我不是为了职业道德唱歌的。唱歌出唱片开演唱会全是为了开心,估计也挺让公司的同事头大的。像今天其实我自己觉得唱到《that’s all》就结束就很好了,气氛到那里结束演唱会刚好,但是不行啦,照规矩必须要encore,《star from here》确实是经常唱,实在已经唱恶心了。可是那个是主打单曲,大家又都比较熟悉,演唱会压轴一定要唱一下。

  新浪音乐:那怎么样,对这两天的演出满意吗?

  王若琳:不敢说满意,但是还是蛮开心的。这次的演唱会歌是我自己选的,和喜欢的乐手一起演出一些自己喜欢的歌,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是我自己写的,这个就很好了。

  新浪音乐:华语乐坛20年内似乎都很难找到像你命这么好的人,专业导师一样的爸爸王治平,大的唱片公司,处女专辑歌迷有很买账,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吗?

  王若琳:说真的,总体说来我并不觉得自己很幸运,我觉得自己被要求做了很多自己并不愿意做的事。比如说第一张专辑其实我并不能说很喜欢,里面的歌和音乐风格并不是我最想要的那种,甚至可以说那并不是真正的我。我想第二张唱片要好一些,能加进一些摇滚乐的元素,选歌、整体的感觉自己都更喜欢一些,包括这次演唱会也是,自己做主多一点自由一点我觉得要好些。

  新浪音乐:第一张专辑卖得好,所以现在有话事权了?

  王若琳:哈对,这个你说的好。

  新浪音乐:你今年才20岁而已,人生经验不可能很丰富。今天演唱会上翻唱的一些经典老歌,内容和情感上的把握是怎么做到的?

  王若琳:我其实不是纯粹用感情去唱歌的那种歌手,有时候是用声音的表情来演绎歌曲的,是一些技巧性的东西。

  新浪音乐:你为什么一直用英文演唱呢,包括你这次演唱会,连串场词都是以英文为主的,你毕竟是中国人,这个似乎常被诟病啊。

  王若琳:这个是我的选择,事实上用英文表达内心想法对我来说更便捷。我知道大家对我用英文写歌这个事有微词,不过我做歌手不是为了让大家满意、满足别人,主要还是为了自己高兴,自己不高兴就没什么必要出唱片写歌唱歌了。我专辑里的歌原先基本都是英文的,填成中文词只是为了卖给卡拉OK公司,人家不买英文歌,要不就不写中文歌了。

  新浪音乐:你爸爸跟你的关系好像很开放,他似乎很纵容你的“任性”?

  王若琳:我爸爸帮助了我很多,在音乐上工作上生活上都是,他只是在各种具体的事情上关心和帮助我,不是观念的输入。他鼓励我自由发展,成功了就继续干,不成功就滚回去念书好了。我想任性这个东西,因人而异吧,你现在看我好像觉得我运气很好还不知足,很任性似的,可我想很多人觉得农夫天天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想去当农夫,农夫或许觉得赚钱少想去当生意人,我的生活也未必像大家想的那么一帆风顺。你试着天天去唱些你不喜欢的歌,或许你就不觉得我任性了。 祁又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