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做客大剧院 新书出版发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6:28  新浪娱乐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做客大剧院新书出版发行(图)

新书发布会现场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做客大剧院新书出版发行(图)

新书作者刘雪枫与小浪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做客大剧院新书出版发行(图)

《音符上的奥地利》封面

  新浪娱乐讯 3月7日下午,著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将自己多次游历奥地利的亲身感受,以图片的形式出版发行。《音符上的奥地利》一书,用上百幅诗情画意的照片,以及融知识、历史、感悟为一体的文字,勾勒出一场如梦如幻的精神之旅,向所有音乐爱好者传递了这样一种幸福。

  奥地利的音乐是一段光辉的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与海顿和舒伯特密不可分;它是勃拉姆斯和约翰-施特劳斯被人膜拜的乐园,也是布鲁克纳、马勒和勋伯格体味酸甜苦辣的炼狱。奥地利的音乐也是沉浸在各种音符里的现实,从维也纳、萨尔茨堡到林茨,从格拉茨到因斯布鲁克,甚至在格蒙登、菲拉赫、默德灵这样的小城,音乐会和歌剧都会随时与你相遇。

  除了音乐,奥地利还有哈布斯堡王朝的辉煌故迹,有美丽蓝色的多瑙河,有醇美甘冽的葡萄酒,有堪比天堂的湖光水色……奥地利从东到西的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了美不胜收的人文与自然名胜,它是欧洲文明的荟萃地,是德意志、西班牙和匈牙利等文化元素的交融并陈之所,是真正的“欧洲心脏”。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美丽和醇厚,才孕育出了如此伟大的音乐和音乐家。

  2005年秋,本书的作者、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先生受邀担任“莫扎特在奥地利”专题报道的主笔,在奥地利走了一次“莫扎特之路”。此后作者又进行了两次奥地利“音乐之旅”,多次出席重要的音乐节庆活动,观赏数十场各种规模形式的歌剧及音乐会。即便“奥地利的音乐生活需要慢慢地、静静地、细细地享用”,但“音乐给人类带来的美好,带来的欢欣,我没有理由不把这种体验拿出来与所有人分享”。在这种动力下,作者沿途坚持撰写音乐旅行随笔,还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忠实记录了一次次心灵怡悦之旅。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通过对音乐故地的探访,唤起对音乐家往昔生活的追述,对音乐精神的思考,对音乐发展史的评说。

  更令乐迷欣喜的是,每篇文章之后都配有作者根据多年欣赏音乐的经验精心遴选出的唱片,从进入巴赫父子情感世界的入门级唱片《圣母颂歌》,到把死亡变成一次灵魂出窍的狂欢的《马勒第九交响曲》,,供大家延伸聆赏。聆听中,大家也会再次感受到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马勒等顶级音乐大师的迷人和不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雪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