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震岳不在乎市场需要 只在乎做最真实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8:35  新浪娱乐
张震岳不在乎市场需要只在乎做最真实的音乐

张震岳

  新浪娱乐讯 3月9日下午15时,16届东方风云榜“真音乐 向前走”研讨会将在上海举行,就乐坛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嘉宾张震岳现场发言实录:

  张震岳:其实从我一开始创作到现在。我没有那么注意市场,我只是听到说有什么好的音乐,我想要去听。一直到我真的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创作、发行唱片,变成我的职业,变成我的工作。我还是没那么在意说市场到底需要什么,而我要去写什么东西。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只写我自己觉得好听的音乐。我觉得这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今天大家探讨的问题,并不是在这短短两三年才出现的,这已经是很多年的事情了,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还是台湾,整个大中华地区都有这样的问题。我自己小时候听歌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自己去分我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十几年前,台湾有滚石唱片,飞碟唱片,我会去听滚石唱片,为什么?创作的歌手比较多,飞碟唱片偶像歌手比较多。我喜欢听滚石唱片,会有一个依靠,会有一个听音乐更好更有趣的感觉。接下来我们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了,实力、创作跟偶像之间的问题还是存在的,他并没有消失。我们说现在也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改变。所以我觉得,我单方面就是我自己做我自己想做的音乐,既然进入这个行业就专心的做,认真的做。为什么那么多创作人当他的发片量少的时候,大家就说他们没有创作力了?我觉得这对他们是很不公平的,因为创作者他们写东西是要靠生活经验去累计出来的。我们看很多所谓的专业的写词也好,写曲也好,他们的东西大同小异都是那个样子,也就是现在市场的样子。那些真的有心写歌,要创作的人的空间在哪里?唱片公司要思考的问题是,今天要不要用年轻人,他们的歌很好听,虽然说在市场上不是主流,也不是非主流,但是好听。为什么一定要相信名牌的观念,一定要找谁写歌,找谁写曲,写词,甚至说要找某一个化妆师化妆,找某一个MV导演拍MV,这个唱片就会大卖。我觉得这个问题就短时间来说,根本没有办法解决。这是整个唱片工业自己要反省的东西。

  今天我们聊的是原创的东西,我自己体会是很深的,就像我刚刚说的,我自己在写歌的时候,我不会去管今天流行R&B,流行摇滚什么的。我觉得我自己做音乐我开心,我写词我乱填,如果说你的歌曲是诚实的。这是很容易被人家听出来的,他是诚实的东西,什么是诚实的东西?现在科技发达,信息传递非常快速,前几年大家都在追求音质,找人编曲,到哪里混音什么的,一直到进入数字时代,你说那些MP3,那些下载的东西,音质都是被压缩的。那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消费者从很多渠道去下载,合法也好,非法也好,但是他的音质就没有那么好了。这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情,当我听到一个好的歌曲的时候,他常常是来自于一个简单的雏形,那个时候感觉非常好,有的时候你成品出来,你听起来那个感觉都没有原来的感觉好。我觉得唱歌的时候,诚实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市场上,大家都在讲原创,可这个行业里面太多的投机者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也会变成这个样子,没有谁对谁错,而是我们自己要反省,无论是创造人也好,或者是整个唱片工业也好,这都是需要我们反省的事情。我们不要去羡慕西方他们的市场化多棒多棒,写的歌多好,编曲多好听,黑人的大鼓非常的好听。我们要问自己,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创作者某种程度上是社会观察者。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我就先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方风云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