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5:20  新浪娱乐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张国良讲述港人感受 吕虹局长解读爱国情怀 刘媛媛被歌词震撼 王平久不怕争议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李扬讲述香港变化 张国良与网友打招呼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主唱刘媛媛讲述幕后 刘媛媛畅谈演唱心得 刘媛媛被歌曲感动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实录:两会代表与主创聊歌曲《国家》(2)
王平久讲述写歌心得 王平久讲述创作经历 王平久要拍普通家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相信有同样深刻体会的就是我旁边的张国良主席了,因为您是作为新华社的派驻香港的代表,进入了在香港工作这么长时间,您肯定是非常了解大家的这个爱国心。

  张国良:谢谢。首先我觉得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第一批全国政协委员听到成龙先生和刘媛媛女士唱的《国家》这首歌,也非常荣幸的第一批得到了这个歌的光碟,我觉得这首歌我非常喜欢。首先,这个歌的名字《国家》,它的歌词始终扣着国家两个字,都说国很大,其实是一个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这个东西我觉得说出了很多人的一种心声。我是经常在海外工作,我第一次从海外回到国家的时候我是坐火车回来,那个很大的一块红色的牌子,看到国家到了,很震撼,热血沸腾。还有一次在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的回归大典,江泽民主席去,五星红旗升起来,英国国旗落下去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是非常震撼。

  这次我在人民大会堂听到《国家》这首歌的时候也很震撼,国家确实这两个字非常伟大、非常恢宏,对人的震撼力非常之大。

  第二,这首歌由成龙先生,当然是老牌的歌星,还有我们刘媛媛女士,是新星,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两位一个海外,一个内地,两位新老搭配,男女搭配,唱起来我觉得非常协调,非常的好,非常的亲切。

  第三,我觉得这首歌我还特别喜欢,包括我跟很多香港朋友讲,大家都觉得特别喜欢的是什么呢?这首歌里边的几个主唱人员跟我们香港有关系,成龙不用说了,虽然他也是国际大师,但是他是我们香港人,作曲的金老师也是我们香港的著名作曲家,郎朗是国际钢琴家了,但是他现在也加入了香港籍,他是我们香港的永久居民,因此五个主创人员里面有三个跟我们香港有关,这使我回想起来我们香港对国家的感受、对国家的认识,通过香港回归祖国12年来,那跟原来完全不一样。原来香港是没有国家的,没有这个概念,没有这种感受,因为他长期150年殖民地,回到祖国以后,那国家对香港做了很多的支持,很多的挺港措施,中央对香港非常关心,这时香港各个方面都保持了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国家的重要、国家的伟大,现在讲到香港好,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大家都理解。

  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香港人对国家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有这么多香港人参与我们这首歌的作曲、演唱、演奏,我觉得这是我们香港对国家的贡献,也是我们香港人的光荣。谢谢。

  主持人:不光是在香港这个地区的华人,包括我相信全球的华人,尤其是离家在外面拼搏、奋斗的这些华人们,他们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会非常的有感触,真正能体会到国强家才能富。

  张国良:对,其实海外游子对国家的概念感受最深,就像离家出走了很长时间的孩子回到家的感觉一样,非常亲切,一般我们很多内地生活久的人很难体会到。

  主持人:但事实上现在在老百姓的心目当中,他们体会的越来越深刻了,每当不管是小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所有人都是万众一心去帮助这个家。

  吕虹:而且2008年国家遇到那么多的事情,你说海外的华人那股力量。

  主持人:李扬老师应该也挺有体会的。

  李扬:对,我也是1992年去香港定居的,当时1992年之前我也去过一些国外,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到外国拍一些片子,什么欧洲啊,新马泰啊,也都去过,那阵和现在就有截然的不同,当然香港不是国外,但是它也不能算是内地,它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在回归前,它也有很多西方的东西。国外包括东南亚也好,欧洲也好,就是说当时中国人出去的时候有几点最普遍的,一个是语言上,一个是态度上,都不太受到尊重,你要跟他说语言,你说一句中国话他也不懂,他听懂了他也不用中国话回答你;第二,从对你的态度上基本上是冷淡的,还有很多人甚至是嗤之以鼻的,一听说中国来的,大陆来的,你参加一些酒会穿得体面一点,他表面上是恭维你,但是听了以后使你以后更加气愤和更加的感到受到伤害,您先生是日本人吗?是这样。

  那么现在就有很大的不同,你就算香港的这些旅游餐饮业,几乎都会说普通话,而且内地人去了之后比欧洲人去了更受欢迎,因为欧洲人他去那儿一是去过多次,二是他去了也就简单的看一看,有新鲜东西买,没新鲜东西就不买了,大陆不是,大陆是真有钱啊,这些年那对于大陆人热情极了,过去你叫人拿过来看看,叫三、四声也不理你,现在是主动地说您看,我给您拿五、六件品种,我只是随便看看,不买,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先拿来,您看不买没有关系,态度特别好。这是很小的方面体现,日常的生活中。

  大的方面来讲,我们中国在国际上过去很多都是排斥的,不让你中国参加国际会议,哪儿有你的什么份儿啊?尤其是国际上讨论一些重大的经济、重大的金融什么问题,那哪儿有中国的份儿啊?中国就是一个穷得好像是乞讨一样的国家。

  但现在不一样了,特别是今年的金融风暴我们的总理在全世界所有的金融专家、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上,开幕的时候首先让中国的总理做了一番讲话,而且我们的总理讲得全场掌声雷动,可以说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发自内心地拥护,同时也是期待中国能够帮助他们国家,甚至他们个人能够化解这场巨大的金融危机。

  主持人:是,真的像李扬老师说的那样,一个国家强大了,每一个国人都会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也正是因为每一个国人的团结努力,为这个国家做贡献,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强大。今天也是借由我们说到这个歌曲《国家》的时候,我们分享了三位嘉宾的感悟,我们从歌曲又分享到了对一个国家的理解,对于这个经历当中前后改变的一些感受。

  接下来我们就会向网友朋友请出我们的歌曲《国家》的几位主创人员,来听听他们在创作过程当中又要跟大家分享一些什么,谢谢我们的三位嘉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把《国家》这首歌也送给我们的在线网友来收听。

  (播放歌曲《国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