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两个音乐版本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8:29  新浪娱乐

  1994年《东邪西毒》可以说是亚洲电影的巅峰之作。那个年代,用于制作电影音乐的经费非常紧张,几乎没有导演拥有全套录音设备和豪华奢侈的录音工作室,更不用说用现场乐团伴奏了。当时的MIDI时代,王家卫导演给了他的合作者陈勋奇仅仅二周的时间来完成这部电影的音乐创作。

  当时陈勋奇在Shaw Brothers 录音工作室,已经用上了大的管弦乐团。90年代中期,尽管音乐制作上有许多技术上的限制和约束,然而他对用电声制作出来的音乐并不感到满意。做《东邪西毒》音乐的时候,陈勋奇请来了一些优秀的香港音乐人来录制传统的中国民族乐器,如:萧、高胡,甚至还用到吉他,尽管吉他是一种西洋乐器,但是它可以模拟出琵琶的声音。陈勋奇说,萧的声音可以刻画出剑客孤独的心境,而高音调尖锐的高胡所拉出的声音可以表达不可预估的命运以及人性的本色。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音乐,王家卫请来了国际大提琴教父马友友和国内著名音乐人,民乐吹奏大师吴彤,王家卫和吴彤是在马友友带领的丝路乐团的巡演中认识的。终极版的音乐中,马友友的大提琴,如泣如诉的向我们讲述故事人物的爱恨、生命和失落。

  为使《东邪西毒终极版》电影的音乐素材更加丰富,吴彤和其他两位在北京的年轻的音乐家Li Xun、Eli Marshall被邀请加入了电影配乐的创作工作中。吴彤在录音工作室组织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国音乐家团队,他们中的很多人对王家卫导演及其电影作品和音乐作品都是相当敬畏的,特别是陈勋奇原来为电影创作的音乐作品,相当的富有感情并能直接打动人心。他们把陈勋奇原来简单而经典的旋律重新编排。除用真实的乐器替代了MIDI电声之外,吴彤还用了电吉他,蒙古的喉音唱法来有效地表现极度绝望的状态。

  在终极版的音乐中,用了小提琴来模拟高胡的声音,用琵琶来模拟吉他的声音。除此之外,吴彤还亲自演绎了一系列传统民族管乐器,如埙和双管。埙是用粘土做成的,它被认为是人类文明史中最古老的吹奏管乐器。

  另外,这些年轻的音乐人用了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来伴奏,使电影中的沙漠突然在音乐中变得华丽和鲜艳,音乐中多重出现的鼓声模拟出了“江湖”中爱恨交织的人物的心跳声和杀手猛烈攻击时的马蹄声。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原声音乐是一部出色的音乐作品,它是音乐家们跨越传统与古典、民族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的而创作出的一部音乐圣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