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杀死了谢霆锋?(3)在与媒体纠缠中沉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0:53  新浪音乐
谁杀死了谢霆锋?(3)在与媒体纠缠中沉沦

“顶包案”是谢霆锋演艺生涯的转折点,图为谢霆锋出庭应讯

  媒体的过分跟踪关注艺人的行为,有时候会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一个人,有时候却也能毁掉一个人。

  香港媒体不问作品、只管八卦的行业作风很早就已经成形了,这一点在谢霆锋的身上体现最为显著。由于谢贤和狄波拉的声名显赫,所以谢霆锋从一出生就被曝光在镁光灯之下,他曾亲口承认,“从小就不喜欢和家人每到新年就被拉去照相馆拍过年照,然后没过多久便被各报刊杂志刊登出来,这种感觉很糟糕”。后来谢霆锋又为了替父还债,十六岁就踏进了演艺圈,在还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一些作品的时候,媒体会常常无中生有编造一些绯闻在谢霆锋的身上。最初出道的那两年,不过就是在片场和女演员说几句话,谢霆锋就先后被爆和叶佩雯、赵学而等人谱出恋情,狗仔队在意的是他今天又在和哪个女艺人眉来眼去,却没有人在意他在《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中的搏命演出,直至1998年第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谢霆锋拿下最佳新演员奖,狗仔才开始有一点在意他的演艺事业而不只是花边新闻这些。

  在1999年、2000年期间谢霆锋分别和容祖儿、林心如合作了多部电影,于是这又成为了媒体的关注焦点,没有人问他拍电影和做音乐的区别,却不住的在问他感觉林心如漂亮吗,会否和容祖儿成为情侣之类这样无聊的话题,正常人都会对媒体做出这种忽略作品本身的行为产生厌烦的心理,更何况是当时脾气暴躁的谢霆锋。那时他还不会像现在这般圆滑,他叛逆的棱角伸出来到处都是,和提问记者一言不合就转身走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那时侯香港媒体关于谢霆锋的新闻除了他从不间断的绯闻之外,就是他常常摆臭脸、黑面、耍大牌等等各种负面消息,却鲜少有人拿他认真创作的作品出来说话。

  即使在2000年,谢霆锋大方和王菲牵手亮相在公众面前之时,狗仔仍然不肯放过他,这时候,他们又在无聊的猜想锋菲恋会在何时中止。歌迷会对谢霆锋精心参与创作和监制的《零距离》、《活着Viva》高度关注,狗仔们却只认为那些认真完成的专辑是谢霆锋趁机炒作和王菲的恋情而推出的音乐附属品,完全否定了谢霆锋一颗热爱音乐的赤子之心。

  普遍认知中,逆境往往更能磨砺和提高一个艺术家对作品的精雕细琢程度。这种认知放在谢霆锋的身上无疑是成立的,因为谢霆锋音乐创作力最旺盛的那几年也正是他身处和媒体关系僵硬化的那几年,媒体无形中给谢霆锋制造出了生存空间的逆境,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压力方面的逆境,所以更容易激发谢霆锋内心强烈的表达欲还有他旺盛的创作欲。媒体越是想要抹黑谢霆锋正面的形象,谢霆锋就越是能通过音乐给那些报道口无遮拦的媒体无情的反击,他不屑于和媒体搞拉锯战,虽然他会常常的和媒体起一些正面冲突,但是谢霆锋会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放在音乐上。

  不过媒体的过分跟踪关注艺人的行为,有时候会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一个人,有时候却也能毁掉一个人。2001年的锋菲恋平稳过渡,谢霆锋终于用《玉蝴蝶》、《世纪预言》两张专辑让媒体还有歌迷都对这个年仅21岁的年轻人刮目相看,狗仔几乎已经觉得在谢霆锋身上找不到什么爆点的时候,却又在2002年初的时候发现了锋芝恋的苗头,一时间,香港狗仔队又有了新的工作方向,谢霆锋、王菲、张柏芝之间感情纠葛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连那时候陈冠希和余文乐在颁奖礼后台发生正面冲突这样的猛料都被这三人比了下去。狗仔队为此忙的不亦乐乎,逼迫这个时候的谢霆锋不得不继续和生存环境死磕下去。他一怒之下,抓起剪刀剪下了自己的一头长发,还勇敢的站出来发表自己的爱情观:“我谢霆锋绝不是脚踏两只船的人,要爱,我也只会是爱完一个,再爱下一个。”言语间充满了大丈夫的坦荡之意。那时候,谢霆锋还只是形容他和张柏芝之间是兄妹般的情感。

  谢霆锋自己都已经站出来明确表态了,狗仔便也觉得此事没什么可榨取的剩余价值了,于是对锋菲芝三人的关注程度慢慢的弱了下去,可是这件事刚刚过去,转眼到了2002年4月,网上又开始到处流传谢霆锋出了事的消息,谢霆锋也因为撞车顶包一案开始了和香港法庭方面无休止的打交道,他再一次成为了全香港民众的焦点,无论出现在任何的场合,谢霆锋都以一副墨镜装扮示人,几乎没有笑容,和狗仔这么死磕下去,谢霆锋终究是失去大于获得的吧。那年夏天,香港的娱乐记者们几乎都没有休息,一直不断不断的在做小谢的追踪报道,因为那是最有报道价值的。谢霆锋内心里对于香港娱乐圈而非音乐圈的厌倦该从那时就开始蔓延了,所以他干脆宣布暂时退出演艺圈,好好的恢复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谢霆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