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巨匠波利尼上海玩新招 观众上舞台欣赏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2:11  新闻晨报
钢琴巨匠波利尼上海玩新招观众上舞台欣赏音乐
毛里奇奥·波利尼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曾玉 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观众在观众席欣赏,这个承袭多年的惯例在钢琴巨匠毛里奇奥·波利尼的现场演奏中将遭遇挑战。上海音乐厅日前宣布,4月19日上演的毛里奇奥·波利尼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波利尼本人通过上海主办方发出邀请,部分观众将有机会坐上舞台的VIP座位,近距离观察他的弹奏。

  音乐会的舞台是演出者展现才艺的地方,平时观众即使想近距离地接触艺术家,最多也只能买到第一排座位。根据上海音乐厅的研究,钢琴大师登台献艺的时候,懂行的专业观众,甚至连座位的区域与视觉角度都有讲究,目的就是希望能看到大师的手势和动作。

  波利尼是一位很喜欢与乐迷交流的钢琴大师,他希望观众能了解他在演奏中传达的思想感情,同时自己也能从观众中得知对他演奏的看法和意见。他对经纪公司表示,自己在媒体上看到了很多中国的相关报道,之前造访北京也让他满载而归,但略为遗憾的是,和中国的“东方明珠”上海一直没有缘分。所以,这次他对上海音乐会看得很重,特意邀请观众在舞台上就座。

  直接把VIP座位放在舞台上,而且是一场对现场秩序要求严格的古典音乐演出,这样的安排可谓空前。波利尼的这个要求也给主办方带来了一个难题:如何保证舞台上的VIP座位不影响演出的正常进行?这给上海观众的欣赏素质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为舞台上的一举一动,如咳嗽、摇晃等小动作,都可能影响到大师的发挥。上海音乐厅有关人士表示,欣赏古典音乐的观众素质历来相对较高,此外,从制度上也会严格保证演出顺利进行——上海音乐厅会严格控制VIP座位的数量,仅限10个,并会在演出之前对VIP观众反复提醒教育,强调着装以及行为规范;舞台监督也会在现场密切观察,任何行为不当的观众都会被立即请下台。

  作为DG唱片的签约钢琴家,毛里奇奥·波利尼发行了演奏勃拉姆斯、肖邦、德彪西、李斯特、莫扎特、普罗高菲夫、舒伯特、舒曼、斯特拉文斯基等大师曲目的多张唱片。2002年,为庆祝波利尼的60岁生日以及从艺30周年纪念,DG唱片为他发行了13张“毛里奇奥·波利尼版”唱片,唱片内容包罗万象。2005年9月,波利尼的最新唱片《肖邦夜曲全集》,更是为他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4月19日的音乐会上,毛里奇奥·波利尼准备了沉甸甸的“见面礼”,主办方现在公布的演出曲目包括:舒曼《无乐团的协奏曲,作品第14号》、勋伯格《六首钢琴小品op.19》、韦伯恩《钢琴变奏曲op.27》、德彪西《6首练习曲第二册》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