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 真音乐,真唱,真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9:15  天天新报
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真音乐,真唱,真过瘾!
孙楠
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真音乐,真唱,真过瘾!
林俊杰
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真音乐,真唱,真过瘾!
张靓颖
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真音乐,真唱,真过瘾!
曹格胡彦斌

  新报记者|鲁文静|文|范筱明|摄

  提出“真音乐 向前走”的第16届“蒙牛优益C”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前晚在上海大舞台颁出年度十大金曲以及最佳男女歌手等奖项。最终,张靓颖与孙楠分别成为最大赢家,容祖儿、林俊杰、罗志祥、曹格、胡彦斌则分获年度华语五强。

  今年的颁奖盛典依然坚持去年提出的现场真唱真乐队立场,到场歌手一展真功夫,而乐团疲软现状的话题则成为“向前走”如何走下去的焦点,东方风云榜与每一位到场歌手都签下了“自律公约”,以保证不会以作假来营造歌坛的虚假繁荣。

  真唱篇

  “助理”让位给伴舞

  作为颁奖盛典开场没多久就登台的内地实力女唱将,金海心现场却有些失水准。演出一结束,她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有些遗憾,没发挥出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因为之前的表演环节是快歌和热舞,紧接着到我唱歌的时候,现场音响出了点状况,耳机里也听不太清楚声音”。

  因为坚持现场真唱的立场,这样的“现场失误”可能也只会出现在东方风云榜的颁奖礼上,如果国内所有的颁奖礼都能有这样的“现场失误”,可能才真的是实现了“真音乐”的内涵。

  从内地兴起大大小小的颁奖礼,到这两年数量锐减至三四个榜单,来来往往歌手的随从人员中,化妆助理、服装助理这些大大小小的助理是一个也少不了。而作为歌手最基本的乐队伴奏、现场伴舞却往往不在随从人员中,原因很简单,做一场颁奖礼从时间、精力到经费都有限,在这样的条件下,主办方首选的自然是一个个光鲜亮丽的艺人。

  自从东方风云榜去年喊出“真音乐”的口号后,“助理”的份额开始悄悄让位给乐队、伴舞。“小猪”罗志祥要现场表演歌舞,最少要四个伴舞,对于这样的要求,主办方二话不说一口答应。现场伴奏、现场伴舞、真唱加上LIVE现场直播,这样的阵势让他跳得浑身冒汗,大叫“SHOW得很过瘾”。

  比去年水平提高

  整台颁奖礼上,所有内地歌手的现场伴奏都是由天堂乐队和兰色花园乐队完成。去年首次尝试现场真唱的颁奖礼,一开始让很多歌手应接不暇,听到的声音的确不如CD放出来那么完美,不过今年情况就大为好转。

  举办了自己第一个个唱之后的薛之谦,今年再回到东方风云榜的舞台上,无论是演唱还是跳舞都更加流畅。满文军在后台接受采访时,再度重申自己在早前的拉票会上因为身体原因,“宁愿放弃表演的机会,也不愿对嘴唱歌”。拿到自己第一座金曲奖奖杯的蒲巴甲,更是说道:“假唱对我们新人挺难的,因为我们对不好口型。上台表演的机会很难得,让我们学习和长进了不少。”

  而获得最佳男歌手的孙楠,则将“真音乐”非常清楚地归结为“表现和内在”:“真音乐的表现就是用现场乐队演唱,内在就是把你心里的感情用音乐唱出来。”

  真话篇

  林俊杰:排行榜上只有战友

  在后台红色的大背景板上,“拒绝虚假数字,拒绝虚荣排行;不要人为榜单,不要人造欢呼”四行大字成为每个歌手与“东方风云榜”的自律公约。

  “华语五强”获奖者、新加坡地区得主林俊杰在自律公约最上方签下自己的名字,他还详细地为“不要人为榜单”做起了自己的阐述:“歌手可能会觉得自己努力了很久的作品没有获得第一名,可是千万不要为第一名加‘功’,因为这样榜单就失去了意义。其实排行榜上大家不是对手而是战友,所以要珍惜在上面的‘每一战’。”

  小柯:不信高晓松“瞎话”

  去年的一首《北京欢迎你》让小柯理直气壮地出席了各大颁奖礼,在问及如何理解这次颁奖礼的主题时,他以资深制作人的身份说道:“真音乐会被人听出来,假音乐也会一听就被听出来。”至于为何如此简单和基本的要求,却成为被反复强调的主题,小柯表示这也有一部分客观原因:“可能现在大家受外界纷扰太大,这个行业不景气,音乐人和歌手需要生存,让自己有存活的可能性。”话虽如此,他还是在存活的可能性下写出了一首年度佳作。

  现场有媒体提及同样与小柯身为校园民谣时代代表人物高晓松的一席言论。在上周参加论坛时,高晓松放言“不需要原创,拿西洋和海外的曲子直接来填词省事,因为中华民族不善于写曲,倒是填词的本领十分一流”。对此,小柯一本正经地纠正道:“你可能搞错了,这话不会是高晓松说的,我认识的他肯定不是这样的。”

  而当一旁的主持人也证明高晓松的确这么说时,小柯还是难以置信地说:“这肯定是他的气话,要是放在以前我们一块做音乐的时候,他这么说我肯定饶不了他。”

  【记者手记】

  “真音乐”慢慢来

  颁奖礼其实很残酷,在颁奖礼上被“重提当年勇”只能证明你今年没拿得出手的歌,比这更惨的是歌手除了被表彰“不懈努力”之外,让人想不起他出过什么歌和专辑。

  “超女”、“快男”、“型秀”、“好男”……这些全国范围内选秀比赛冒出来的前十强或者抢眼新人,被国内的大小唱片公司、各种伯乐签走。仅仅不到3年,如今还能带着自己的专辑哪怕是单曲登台的,一只手就可以数完。留下在战的歌手们,像张靓颖这样终于被专业音乐颁奖礼肯定为“最佳女歌手”后,得奖感言的那句“因为真的喜欢唱歌才能一直做下去”,大概也可以同样用来区分唱片公司乃至歌手本身中的“伯乐”和“投机分子”。

  可能当下“真音乐”的面目没有那么光鲜亮丽,不过这至少让我们知道该从哪里起步;或许“生不逢时”真的是现在歌手所处的大环境,可这也足够让他们问自己,不是真喜欢这一行的还是尽早离开。曾经的“爆点”或许正是用来告诉我们,不要再期待“爆点”,因为一夜之间很红很红的东西是不够的。

  很痞很痞的张震岳在论坛上的一句话或许会管用:“我喜欢的音乐,就会好好地做、慢慢地做”。在歌坛暴发户的捷径走不通之后,做音乐也只能义无反顾地“慢慢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颁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