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东要退出唱片市场 传统唱片不卖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59  天天新报

张亚东要退出唱片市场传统唱片不卖钱(图)
张亚东 王旭华|图

  音乐风云榜昨日在京举行论坛,包括高晓松、张亚东、陈琳在内的音乐人、唱片公司代表围绕“唱片为何不卖钱”、“专辑为何缩水为 EP ”、“新人为何后继无力” 等问题各抒己见。面对乐坛的不景气,张亚东甚至发表了“要退出唱片市场”的悲观论调。

  现象一:传统唱片不卖钱

  综观当下歌坛,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传统唱片不卖钱。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有数据显示,2008年传统CD份额46%,彩铃54%,而到2010年,预计彩铃将占据80%。而《2008互联网音乐调查报告》也显示,50%的消费者已经不购买或者极少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仍会经常购买CD。

  张亚东说,他的公司一直坚持发唱片,可是前景举步维艰。“一方面没什么钱,另一方面其他地方也不会给唱片公司任何钱,而我们卖得最好的艺人CD才4000张,所以,有时候我们实在不知道怎么做音乐才讨大家的喜欢。”张亚东说,正因为收入有限,他公司的艺人每个人都干着其他事业。

  现象二: EP发行赶超专辑

  2008年的歌坛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就是EP发行量大大赶超了传统唱片。2008年,唱片发行不到200张,而EP则高达400多张。三年间,传统唱片的发片量一直在100至200张间徘徊,而EP则是每年成百张地递增。

  谈及现在很多歌手靠EP先行探路的发片模式,张亚东悲观地表示自己的公司从来没有做过EP,传统唱片的不景气已经让他心灰意冷,“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想再做音乐了,我的公司可能也会选择新方向。过去的音乐人还能卖版权,现在没法卖,我发现15年做的东西是没有价值的。说实话,我愿意帮助年轻人,但现状太残酷,可能真的做不下去了。”

  现象三:新人后继无力

  目前歌坛还有一个现象,就是选秀歌手占据了歌坛的半壁江山。以2007年为例,内地发片超过160张,其中选秀歌手的专辑就有约20张,占总数的1/8,当年最高销量的专辑正是李宇春的《皇后与梦想》,总共58万张。

  莫非选秀歌手将成为内地乐坛的主宰?对此,高晓松等人都不以为然,因为某几个歌手的专辑销量拯救不了整个行业,“某几首好歌和几个独特的营销理念没办法支撑整个行业。”

  谈到唱片业的出路,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表示:“现在很多唱片公司不是没钱,而是不敢花钱,怕收不回来,我认为出合辑是一个比较保险的做法。比如音乐风云榜每年一次,其中的优秀作品可以出一张合辑,这样既可以借用风云榜的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又可以推动行业发展。”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亚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