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提琴界琴圣林耀基大师16日凌晨家中溘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5:28  北京晚报
中国提琴界琴圣林耀基大师16日凌晨家中溘逝

林耀基

  林耀基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生于1937年,广州台山县人。1954年至1960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随马思聪学习小提琴。196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赴前苏联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小提琴家杨柯列维奇(yankelevich),专攻小提琴演奏与教学法。1963年回国后一直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他的学生遍布全球各洲。

  除了潜心教学外,林耀基还多次当过十多个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同时他作为中国的提琴大师到香港演艺学院、新加坡、冰岛音乐学院、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韩国汉城艺术学院、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及朱利亚音乐学院讲学。

  一代音乐教育泰斗、中国提琴界琴圣林耀基大师昨天凌晨在家中溘逝。

  许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中央音乐学院马国辉先生说:“大师近来吃得不多,上周五还给我打电话要印名片,打算这周一去做胃镜。他说,去看医生,给人家一张名片也是一种礼貌。”前天晚上,叶小纲教授还陪着林耀基去听了音乐会。

  然而,昨天上午开始,人们陆续收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发出的讣告:“著名小提琴教授,享誉世界的杰出音乐教育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深受人们尊敬和爱戴的林耀基同志,于2009年3月16日凌晨因病突发,抢救无效,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72岁。”

  一位刚刚得到过林耀基授课的外地学生闻讯后痛哭不已。消息传到海外,音乐界特别是提琴艺术家们纷纷深表痛惜。

  林耀基的学生遍天下。或换言之,当今在全球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青年艺术家几乎都是林耀基的学生,胡坤、李传韵、徐惟玲、陈允、柴亮、高艾等叱咤国内外乐坛的艺术家就是杰出的代表群体。

  林耀基教学富有鲜明的哲理性,几乎所有的音乐门类都可以在林耀基的教学里得到点石成金般的教化,著名指挥家俞峰、李心草等都曾是林耀基的门生,更多的演奏家觉得能跟林耀基学琴是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著名的美国音乐教育大师迪雷高度评价林耀基的教学,是艺术的哲学、哲学的艺术。

  昨天,林耀基高足、中央歌剧院副院长高艾向记者表述他对恩师的哀悼和缅怀:“先生爱学生视为己出,刚上学的时候,我们还小,吃不惯学校食堂,他就把我们拉到他家里吃。有的学生一时住宿有难,他就干脆把学生当儿子养,食宿全包。那时,我们在先生家一边吃,一边听他讲人生、讲拉琴先做人的道理,其乐融融记忆犹新,其言其语受益终身。”

  “先生不仅是一位音乐家,更是一位哲人,他讲的课,如阳光雨露,清新酣畅,且深入浅出,最简单的话说出最深刻的道理。有人问他,四分音符的长颤音怎么拉?他往湖中投石子,吟曰:如一石激起浪千层;再问:八分音符怎么拉?先生拉着我们听雨声,又吟:如雨花飞落屋檐下。再回课堂,我们在弓上弦下果然找到了潺潺水声。”

  “琴艺难非难,先生给我们编的口诀让我们的难关迎刃而解:‘内心唱歌预先听,两手动作预先量;多余动作要去掉,紧张因素要扫清’;‘左手珠一串,右手把线穿;弓触弦,抚丝绒,弓拉弦,如飞箭’。”20多年过去,这些林氏“弟子规”,高艾还烂熟于心,其功其力,可见一斑。

  明晚,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学生们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第六号交响曲《悲怆》,以缅怀他们爱戴的提琴教育泰斗林耀基。“雨花飞落屋檐下”,林耀基大师一生爱教爱生,终将化作心雨如花,盛开在弟子们的琴弦上、琴声中。

  林耀基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09年3月22日9时在八宝山东厅举行。

  本报记者 白宙伟 文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