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钧带着“摇滚狗”来到郑州说摇滚(图)

郑钧带着“摇滚狗”来到郑州说摇滚(图)

郑钧来到郑州签售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22日下午,著名摇滚歌手郑钧携其团队历时数年创作的漫画作品《摇滚藏獒》来到郑州中原图书大厦签售,受到了歌迷和漫迷的追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钧虽然始终没有摘下墨镜,但却侃侃而谈他对音乐的钟情、对表达的渴望、对漫画的喜爱、对过度娱乐化的不满。谈到目前的乐队,他调侃说:现在哪儿还有乐队,都成“曲苑杂坛”了。

  藏獒麦头玩摇滚

  《摇滚藏獒》用童话的手法描绘了一只小藏獒的传奇经历,藏獒麦头会说汉语、英语、藏语,后来被摇滚歌手、酒吧老板温暖带回了北京,从此迷上了激情阳刚的摇滚乐。麦头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狗友组成了史上第一支狗摇滚乐队ROCK-DOG 乐队。通过一系列故事表现了人、狗两个世界的爱、恨、情、仇及美、丑、善、恶的较量。

  郑钧说:我是音乐人,学过画画,喜欢养狗、画漫画,对西藏文化比较了解,几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有了摇滚藏獒的创意。作品自4年前开始规划,剧本创作和人物造型磨合了3年才最终定型,经过1年的绘制,才有了《摇滚藏獒》的定型。

  制造一支虚拟乐队

  从音乐跳到漫画,郑钧说:我主要是因为喜欢,而且看到动漫行业目前是朝阳中的朝阳产业。

  郑钧说:音乐是情绪性的表达,更个人化;漫画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比音乐更能跨越国家、文化,是一种很好的传播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载体。

  郑钧说:漫画可以充分展现人的想象力,“人物造型”最重要,迪斯尼主要卖的是唐老鸭、米老鼠两个形象,“狮子王”的成功也是如此。中国在“孙悟空”之后很少有好的动画形象,我们也想把摇滚藏獒麦头做成有世界影响的动漫形象。

  郑钧透露说,《摇滚藏獒》的图书还会接着做下去。目前《摇滚藏獒》的动画影视开发项目已经启动,规模空前。而在《摇滚藏獒》漫画中所出现的歌曲,已经创作完毕,并将单独发行。同时,还可能邀请国内多位实力派歌手,将故事中的摇滚狗乐队变为现实,制造中国第一支虚拟乐队。

  音乐要有批评精神

  郑钧说:我与其说是歌手,不如说是一个创意工作者。我最大的财富是我脑子里各种各样的点子,擅长创意,是个会出主意的人。弱项是人际关系,公关不行。我的性格很复杂,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不想固化成按程序运转的机器人,不过音乐是我一辈子的热爱。

  郑钧说:我现在对很多乐队不满,不重视音乐本身,过于重视娱乐和炒作。音乐和诗歌一样,是有批评精神的,传达一种反思过的精神与情感。现在流行玩二人转了,但二人转永远成不了诗歌。过度娱乐化的网络歌曲我是不会唱的,也没有生命力,也许以后我会创作歌曲放到网上供大家免费欣赏。现在是自由的社会,也许有人只想娱乐,不想思考,那是他们的选择,但我感觉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是追求真、善、美的。商业性、娱乐性有其价值,但不能因为急功近利而挤占了某些精神价值空间。

  谈到目前的摇滚乐队,郑钧无奈地说:现在没有乐队了,都成“曲苑杂坛”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钧漫画《摇滚藏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