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轻音乐教父曼托瓦尼:“弦瀑”再度流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5:02  解放日报
世界轻音乐教父曼托瓦尼:“弦瀑”再度流淌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

  本报讯 (记者 伍斌) 曾位居世界三大轻音乐团之首、由被称为“世界轻音乐教父”的曼托瓦尼创立的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将于5月再度光临上海,于东艺音乐厅献演“永远的旋律———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经典名曲音乐会”。这台演出也将是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参演节目。

  上世纪30年代后期,曼托瓦尼创立曼托瓦尼乐队,并被国际音乐界公认为是轻音乐诞生的标志。曼托瓦尼的轻音乐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进入中国内地的西方音乐。相对于古典音乐的织体厚重、乐思凝重,轻音乐显示出规模轻盈小巧、节奏明快舒展的个性,格外受到观众欢迎。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总裁、曼托瓦尼之子肯尼斯此次将率团来沪。他谈起乐团充满感情:“曼托瓦尼曾常年在国际流行及轻音乐坛占据统治地位,并运用流行音乐的手法改编了众多古典名曲,使很多原来惧怕交响乐的人们逐渐熟悉了贝多芬、肖邦、柴科夫斯基等大师名作。当年他们在演奏时所发出的自己独有的、如同行云流水般虚无缥缈的音响,令许多听惯了传统演奏的欣赏者痴迷不已。‘曼托凡尼之声’的雅号也正是听众起的。”

  据肯尼斯介绍,乐团迄今共发行过51张专辑,销量七百万张,并曾荣获世界上第一张白金唱片。“这次上海观众看到的,仍然是典型的曼托瓦尼式的乐队编制,即以弦乐为主再加管乐及电声乐器的独特演奏方式,这也是我父亲当年亲自组建制定的乐团编制。乐团大部分当年跟随父亲的团员都在,不少人现在都70多岁了,这些人是曼托瓦尼轻音乐团的财富。”

  5月2、3日的访沪音乐会曲目包括了《月亮河》等电影主题曲、《第五号匈牙利》等古典名曲以及《玛拉吉娜》等充满异国民族风情的名曲。乐团目前暂定还将演绎《走进新时代》。据悉,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蜚声世界的独特的演奏技巧“弦瀑”,也将在音乐会上展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