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村新专辑恶搞人民币被指可能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6:18  重庆晨报
雪村新专辑恶搞人民币被指可能违法(图)
网友在论坛上传的雪村新专辑照片。
  本报讯 (记者 许征)曾以一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走红的雪村即将于月底推出新专辑《庆功酒》。近日,该专辑封面刚刚在网络上曝光,就惹来一片哗然。其将自己头像偷换很像旧版50元人民币的工人头像的做法惹来批评声一片。有律师说这低俗做法不仅恶搞了人民币,还构成了违法。而雪村的经纪人坚持称没有违法,也没有恶搞,只是巧合。

  太像了

  从网上曝光的专辑封面看,其设计与旧版50元人民币十分类似。专辑封面上,雪村头戴炼钢工人眼镜,和一个头戴毛巾的胖男人、一个戴着眼镜,科学家模样的人并排出现在正中间。这一设计与旧版50元人民币正面主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极其相似。50元人民币左上角“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在专辑封面上被改成了“雪村音乐评书”,右上角阿拉伯数字“50”的字样被改成了专辑名《庆功酒》。

  对于雪村恶搞人民币的行为,网友们纷纷表示愤怒,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币代表了国家形象,这样不严肃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接受”,“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恶搞人民币。”更有网友尖锐的指出“以这种有损国家形象的愚蠢行为来吸引人的眼球,想必只有三流明星才想得出,做的出”。

  是巧合?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雪村的经纪人高小姐。高小姐称,封面只是有点相似而已。“谁都知道人民币代表国家,代表人民,我们绝对不会去恶搞人民币的,那样做是犯法的”。高小姐称,封面设计只是体现了老百姓的朴实、实在的情感,她还表示,在了解网友的反应后,他们昨日已经咨询了自己的律师,“律师说我们的封面和人民币花纹颜色不一样,服装道具不一样,人物形态也不一样,并没有违法。这只是巧合。”

  高小姐还透露,新专辑要月底才正式面市,他们也不会因为有网友批驳就换封面,“到时候大家看到了再说。”

  违法了

  记者随后咨询了上海城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吕军,他在看了网上的雪村新专辑封面照片后表示,“这个封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有关规定,第三条: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第四条: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我觉得应该是构成违法的。”他还表示,如果唱片已经上市,情形严重的可能会被要求回收唱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