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里奇奥-波利尼上海献艺 观众将有机会上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4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实习生范昕)毛里奇奥·波利尼被戏称为“长了11根手指”。这不是因他真是多出一只手指,而是因钢琴琴键在他的指间轮转下仿佛独有魔力。3年前,当这位来自意大利的国际著名钢琴大师出现在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时,观众疯魔似的热情掌声令他返场5次并慷慨加演5曲,创造了空前的轰动效应。今年4月19日,上海音乐厅也将迎来钢琴爱好者欣赏波利尼的完美之夜。

  今年67岁的波利尼作为当今国际乐坛最伟大的10位钢琴家之一,不仅对巴洛克、古典乐派、浪漫乐派了如指掌,还被誉为“肖邦专家”,其演绎的肖邦作品以伟大和深刻的情节深入人心。同时,他还是当代音乐的捍卫者。他极为关注同时代的音乐,会弹奏布列兹、施托克豪森、贝里奥、路易吉·诺诺、贾科莫·曼佐尼等人的作品。就像他此番将在上海演奏会上呈现的新鲜惊喜那样,他坚信“音乐必须吐故纳新”。这是波利尼首次访沪演出,他按照自己的逻辑和兴趣特别制定曲目,准备了沉甸甸的“见面礼”:舒曼的《无乐团的协奏曲作品第14号》(F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第一版)、《C大调幻想曲op.17》、勋伯格《六首钢琴小品op.19》、韦伯恩《钢琴变奏曲op.27》、德彪西《6首练习曲第二册》等。

  据悉,部分上海观众还有机会近距离一睹钢琴大师的指间神采。喜欢与乐迷交流的波利尼期望观众能了解他在演奏中传达的思想感情,同时自己也能得知观众对他演奏的看法和意见;因此,他将通过主办方邀请古典音乐发烧友坐上专设的VIP座位。这些座位将被设置在音乐厅的表演舞台上,围绕在钢琴周边,任何一个VIP座位上的观众都能近距离地观赏到波利尼演奏时翻飞的十指。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

  众所周知,音乐会的舞台一般是表演者展现才艺的地方,以往观众想近距离接触艺术家,最多只能买到第一排座位的票过过眼瘾。但是,这回VIP座位上的观众不但能看到大师处理乐章的每一个细节,还能捕捉到大师演奏过程中脸部微妙的表情变化。这对热爱音乐的观众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不过,VIP观众的自身素质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因为坐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钢琴大师的发挥,诸如咳嗽、摇晃等小动作可能导致现场出现难以控制的尴尬。因此,主办方表示,VIP座位严格限制为10个,力求营造良好的演出氛围,展示上海观众不俗的艺术素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