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安琪不唱情歌要战斗 《喜帖街》:呐喊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2:02  竞报
谢安琪不唱情歌要战斗《喜帖街》:呐喊一条街
谢安琪新专辑
谢安琪不唱情歌要战斗《喜帖街》:呐喊一条街
谢安琪(资料图)

  2008年,一首《喜帖街》让谢安琪狂扫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的17个奖项,成为2008年最大赢家。香港出了个谢安琪!乐坛有了新天后!当有人质疑“天后”称呼来得太快而有些措手不及之际,谢安琪用2009年度新专辑《Yelling》抛给这些人最干净利落的回答。日前,这张定名为《呐喊》的大碟上市。她要呐喊什么?为什么而呐喊呢?听听她的新专辑就知道了。

  《喜帖街》:呐喊一条街

  香港乐坛每年都会有这一年的“年度之歌”,比如2008年拿奖拿到手软的 《喜帖街》。记得在某次访谈节目中,谢安琪说她对自己居住、成长的这个城市是如此的充满感情,不管什么时候歌唱,都如此衷心地围绕着它。的确,谢安琪并非不屑于唱情歌,只是她更想呐喊出众多香港人心中被现代文明吞噬的“老城情结”。这也使她一跃成为乐坛中 “香港情怀”、“草根文化”呐喊的代言人。

  《年度之歌》:呐喊一座城

  当《喜帖街》横扫2008年的各大颁奖礼时,众多媒体便纷纷以“新天后”称呼谢安琪。此时此刻,谢安琪只想用更大声的 “呐喊”让大家振奋。于是,新专辑里依旧不唱情歌,依旧围绕香港社会及流行乐坛的种种现状,有了谈金融危机的《呐喊》、谈酒后驾驶的《红衣天使》、谈娱乐圈狗仔八卦的《字里行奸》等。

  在《喜帖街》里面有一句是“天梯不可只往上爬”,而到《年度之歌》就变成了“曾经攀上的天梯”。“曾经拥有的春季,曾经走过的谷底,人生是场轻梯,忽高也忽低不输气势。”依旧是黄伟文的词,谢安琪细腻地诉说的是庆幸自己可以放低荣耀的淡定与从容,同样也是你我他在面对经济危机时应有的心态。

  新专辑主打歌《呐喊》由曾为谢安琪创作《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的庄依静作曲及编曲,周博贤填词和监制。在说到这首歌时,谢安琪说:“香港经济不好,每天都有很多不好的消息,所以想以这首歌来给香港打气。一直以来,香港都没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但香港人依靠自己创造了很多奇迹,所以希望现在鼓励大家一起呐喊,能全民很努力地积极向前。”

  专辑中的《红衣天使》同样为当下的香港呐喊。谢安琪解释说:“创作这首歌是在农历年时,有一些人会为了开工疲劳驾驶,还有一些人酒后驾驶。我们不写白衣天使,而用红衣天使,一方面是向白衣天使致敬,另一方面是要提醒那些忙碌的香港人,如果你们疲劳驾驶或者酒后驾驶,白衣天使面对的那些鲜血和支离破碎的身体可能就是你们。”

  不知道凭着这份声嘶力竭的诚意,究竟谢安琪的这次呐喊,对你有几分震撼?

  竞报记者徐丹岚

  《年度之歌》

  

  曾经攀上的天梯 曾经拥抱的身体

  曾经在乎一切 被突然摧毁

  刹那比沙更细

  良夜美景没原因出了轨

  来让我知一切皆可放低

  还是百载未逢的美丽

  得到过又促逝 也有一种智慧

  给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窝心的歌 突然间说过就过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 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曾经拥有的春季 曾经走过的谷底

  人生是场轻梯 忽高也忽低 不输气势

  全年度有几多首歌 给天天的播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 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很高兴因你灿烂过 高峰过总会有下坡

  回忆装满的抽屉 时光机里的光辉

  人生艳如花卉 但限时美丽 一览始终无遗

  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

  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

  还愿我懂下台的美丽 鞠躬了就退位

  起码得到敬礼

  谁又妄想一曲一世 让人忠心到底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谢安琪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