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北大才女《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火爆网络

  最近,又一首“网络歌曲”在网上爆红!从上月中旬开始,一段名为《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的现场演唱视频就在网上被争相传诵,几天工夫,在某视频网的点击率就已高达30万,超过2000名“文艺青年”加入了她的音乐人页面,更被各大门户推到首页。歌红了,不少网友开始人肉搜索唱歌的女孩,查出她是北大毕业的一名文艺女生,名叫邵夷贝,笔名邵小毛。记者几经曲折,终于找到了这位80后女生,对她进行了专访。

  摇滚迷高中看演出曾把张楚弄哭

  《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的视频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女孩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了一首原创民谣,但之所以引起轰动,除了旋律简单上口,歌词也写得实在好玩,围绕着“大龄文艺女青年应该嫁个怎样的男人”这个问题,道出了不少文艺圈的真实现状,让人听了喷笑不止。

  邵夷贝是青岛人,读高中时就是摇滚迷,而且特别迷张楚。有次张楚到青岛演出,她和一朋友就天天吃方便面,攒足两个月的零用钱去看,“演出完后我们还想跟张楚说话,但被保安拦住,我们就哭着不肯走。”后来,一自称是张楚哥哥的人就带她们去跟张楚见面。“当时就是特激动,然后还在张楚面前唱他的歌,结果张楚也跟着我们哭起来。”临走时,已经是深夜,张楚还给了她们每人一百块钱,让她们打车回家,“后来我们就把这一百块钱放在相框里纪念。”

  高才生青海文科状元北大才女

  或许是高中时太迷摇滚,结果当年邵夷贝的高考并不理想。没想到,复读一年后的她却考成青海省文科状元,于是02年去了北大读新闻系。四年后,她又被保送至传媒大学念电视新闻研究生,去年刚毕业,是名副其实的北大才女。

  女鼓手组建过三支乐队导过话剧

  在北京读书的几年里,邵夷贝如愿地成了一名标准的文艺女青年。大二时她就组建了第一支乐队叫“莎木”,当时她是一名鼓手,在北大里也小有名气。但这乐队在大学毕业后也就慢慢结束了,之后她去读研,又与两个德国学生组了一支“甜蜜蜜”女子乐队,还是鼓手。如今,邵夷贝在一支叫“蓝天幼儿园”的乐队做主唱。

  除了音乐外,邵夷贝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爱好,就是话剧,这也几乎是所有文艺青年的共同爱好。当初刚进北大时,她就顺理成章地考进了学校的剧社,大二时,邵夷贝还导演了一部表达女性主义的话剧《她?独白》,当时在北大也轰动一时。

  唱作人灵感来自摇滚圈八卦

  短短一个月,邵夷贝就意外成了网络红人,甚至引来不少“文艺男青年”,给这首歌重新续填了歌词,然后又拍成视频放到网上跟她对歌。邵夷贝说网上正流传的这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就是上个月写的,之前去看了场周云蓬的演出,被感染了,所以回来后就用他的调调写了这首歌。”

  至于选择“大龄女文青”这个题材,是因为在豆瓣“月亮小组”上看了很多摇滚圈里的八卦,有感而发。现在,这首歌还成了“月亮小组”的组歌。邵夷贝说,当时这首歌才刚写完,“后来,情人节那天去看北大一帮师兄演出,完后在台下聊天,就拿着吉他给朋友唱,其中一个朋友就用手机拍下了,歌名还是朋友加的。”几天后,朋友就把视频放上网,惹得邵夷贝很生气,一天不到就被撤下来,但就这一天,这段视频就已被无数网站和论坛转载。

  歌词节选

  王小姐三十一岁了

  朋友们见到了她

  都要问一个问题:

  你什么时候打算嫁呀?

  可是嫁人这一个问题

  又不是她一个人可以决定的

  ……

  大龄文艺女青年

  该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是不是也该找个搞艺术的

  这样就比较合适呢

  可是搞艺术的男青年

  有一部分只爱他的艺术

  还有极少部分搞艺术的男青年

  搞艺术是为了搞姑娘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嫁给他干什么呢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奶奶奶奶奶奶的

  朋友们介绍了好几个

  有车子房子和孩子的

  他们说你该找个有钱的

  让他赞助你搞创作

  可是大款都不喜欢她

  他们只想娶会做饭的

  不会做饭的女青年

  只能去当第三者

  不会做饭的文艺女青年

  只能被他们潜规则

  奶奶奶奶奶奶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