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萧条时期的文化暖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23:57  新浪娱乐

北京国际音乐比赛迎来了第二届——国际单簧管比赛,为中国古典音乐竞赛领域开创了先例,全新的运作模式及丰富的比赛内容令人期待:

1.       国内第一个完全遵循国际古典音乐竞赛组织的竞赛条例及管理条例运作的古典音乐比赛。

2.       国内第一个脱离音乐教育机构,完全市场化运作模式并面向全世界演奏家举办的古典音乐比赛。

3.       国内第一个由各个小乐种比赛组成的,每四年一轮回举办的系列古典音乐比赛。

 

人类文化发展延绵至今,艺术成就硕果累累,即使是经济基础脆弱的时刻。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就是这样一个文化载体,萧条时期知难而“进”,激流而上,为经济萧条的社会平添一抹靓丽色彩。

 

2009年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已进入第二个年头,本届将举办国际单簧管比赛。比赛各项筹备工作已近尾声,报名及预选工作已全面展开。很遗憾的是,本届比赛恰巧时逢全球性经济危机,在此种经济环境下,如何成功举办比赛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令人振奋的是,本届比赛在国际社会中广受关注,国际友人纷纷表示,中国能在全球经济萎靡之时依然坚持文化事业的推广及古典音乐的普及是令人振奋及佩服的。比赛邀请到13位国际单簧管演奏及教育大师担任比赛评委,并吸引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7位选手报名参加,奖金较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长笛比赛的奖金额度不仅没有下调,反而提升了0.25%,第一名奖金达到了25000美金,并且第一次与中国古典音乐届的第一把交椅——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合作,全新阵容辉煌登场。

 

组委会强烈表示:经济危机时期的北京国际音乐比赛规格和品质不能变,严格和细节不能变,打造高品质的扎根于中国本土的国际性音乐比赛的信念更不能变。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犹如冬日的暖风,为经济萧条时期的文化发展带来栩栩生气,振奋人心。

 

 

【简介】

北京国际音乐比赛是由常设的办事机构-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管理委员会统一运作、统一管理面向全世界专业音乐学习者及青年演奏家举办的古典音乐系列比赛,包括若干类器乐比赛,

如:

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   2006年4月24 – 5月6日

国际单簧管比赛       2009年4月24 – 5月6日

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   2010年4月24 – 5月6日

国际大提琴比赛       2010年4月24 – 5月6日

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   2011年4月24 – 5月6日

 

比赛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轮进行,每一单项竞赛采用四年轮回举办一次的比赛办法,平均每年有1~2项赛事安排,今后将逐步增加其他单项国际比赛。

 

【比赛延展项目有】

◎音乐会:赛后举办包括颁奖音乐会在内的高规格专场音乐会

◎巡演:推出前三名获奖选手全国巡演,为卓越的年轻音乐家提供展示的舞台,拓宽其演奏事业的发展。

◎大师班:由多位国际评委担纲的顶级演奏大师班,为国内外选手及学生提供与大师对话的机会,安排全国院校教师与国际专家举办教学研讨会,促进多元化文化艺术交流。

◎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普及高雅艺术,开设音乐欣赏培训班及艺术沙龙

◎出版发行:各轮比赛、颁奖音乐会、巡演、获奖者专辑、大师班、专题片CD、DVD及新音乐作品(作曲)等

◎音乐教育培训(青少年听众计划):推动音乐基础教育,开设音乐欣赏课程、音乐基础课程等

 

【宗旨】

恪守独立、公开、公平的原则,以至高的专业标准和严谨的执行准则,建立一个让世界音乐人称颂的中国国际音乐赛事。

 

◎ 发掘培养具有卓越潜质的音乐新秀,为广大年轻音乐家提供更广阔的前景和空间

◎ 催生新作品的涌现及更全面的提高演奏家的素养和技能

◎ 规范比赛行为,推动音乐比赛事业健康发展

◎ 促进多元化音乐文化交流

◎ 提供国际高端赛事资讯和服务平台

◎ 吸收各方建议与知识,持续完善赛事、

 

理念:  融合  开放  推广

品质:  至高的艺术标准、严谨的运作流程、适应国情、与国际同步

团队:  具有十余年专业音乐运作水准、及丰富的国际比赛、演出和艺术交流活动经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