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走进798”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1: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 昨天,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主创人员正式亮相。导演陈薪伊继执导大剧院版《图兰朵》之后,再度与普契尼大师“握手”,挂帅《艺术家生涯》。她艺术构想的最大胆之处是将《艺术家生涯》的叙事背景放置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聚集地——798艺术区。

  《艺术家生涯》也许是同时拥有最多名字的一部经典歌剧,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波西米亚人》、《绣花女》、《咪咪》,都是它的“乳名”。曾有人说:“如果要去认识一个真正的普契尼,就一定要看《艺术家生涯》。”普契尼38岁时完成的这部作品,几乎就是其人生的影子。该剧讲述了巴黎拉丁区四位贫穷青年艺术家充满欢笑、泪水的生活与爱情。他们在物质上的极度贫瘠与精神上的绝对富有,仿佛就是学生时代的普契尼曾靠借贷度日、混迹于小咖啡馆却依然坚持高贵理想的青春缩影。

  陈薪伊将《艺术家生涯》比作一首爱情长诗。“在自由与爱情的永恒主题下,《艺术家生涯》的舞台可以在全世界。”在她看来,798艺术区本身宽阔、粗犷的建筑风格与《艺术家生涯》自由、真实的艺术氛围比较吻合。

  作为当年第一批进驻798艺术区的艺术家,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舞美设计张庆山对这一“移情换景”有着更为独特的理解。“由废弃的工厂到文化新地标,798的形成与巴黎拉丁区本身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把一个西方经典歌剧故事移植到中国当代798,也许会给观众带来更多思考。”创作中,他摒弃了众多版本《艺术家生涯》中对阁楼概念的刻意强化,将全部空间以宽敞的厂房建筑取而代之,来展现剧中深蕴的自由与纯粹。厂房、管道、车床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798元素”都将被广泛应用。

  大剧院特邀有着“小帕瓦罗蒂”美誉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维多利奥·格里戈洛和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安吉娅娜·达玛托出演剧中的男女一号。与此同时,该剧还有一组中国演员,歌唱家莫华伦、么红、马梅将分饰剧中的鲁道夫、咪咪、穆塞塔。

  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重头戏之一,该剧将于5月1日至4日在大剧院上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