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托瓦尼4月登陆广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4:10  广州日报
曼托瓦尼4月登陆广东(图)
曼托瓦尼

  时间:4月27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

  从1935年创立至今,曼托瓦尼凭借行云流水的演奏、优美浪漫的旋律风靡了世界各大洲的每个角落,而其独步全球的乐团的绝技——“弦瀑”更是令观众为之惊奇和着迷。4月27日晚,位列世界三大轻音乐乐团之首的曼托瓦尼乐团,将首次登陆广东音乐殿堂——星海音乐厅,为乐迷们献上《月亮河》、《玫瑰人生》等令人心醉的经典名曲,广州是该团第3次访华巡演的重要一站。本报记者 苏蕾

  曼托瓦尼音乐的关键词——

  1“轻音乐”

  曼托瓦尼乐团由兼小提琴家、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等多种身份于一身的曼托瓦尼创立于1935年, 这是世界轻音乐诞生的标志。所谓轻音乐,是对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鲜明对立的一个折中,用小型乐队进行演奏,以营造温馨浪漫情调、轻松优美氛围为宗旨,带有休闲性质,是音乐中的“第三种势力”。相对于古典音乐的织体厚重、严肃端庄等特点,轻音乐织体轻盈、结构小巧简单、节奏明快舒展、带给人们轻松优美的享受;而相对于流行音乐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社会批判意识,轻音乐又显得温文尔雅,少了流行音乐常有的煽情,具有较高的审美品位和较少的商业气息。

  2“曼托瓦尼之声”

  1935年,30岁的曼托瓦尼创建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管弦乐团,并亲自担任指挥。他巧妙地依靠管弦乐队中的弦乐器,找到了一种富有特殊色彩的音响,这种富有特色的弦乐演奏,使他的音乐流传世界各地。曼托瓦尼乐团的演奏追求轻松自然,展现风格独特的弦乐队编制和大线条的旋律,在演奏时所发出的一种自己所独有的、如同行云流水般虚无缥缈的音响,令许多听惯了传统演奏的欣赏者无不痴迷不已。因此,乐迷给这个乐团起了一个“曼托瓦尼之声”的雅号。

  3“情调音乐之王”

  1935年至1936年间,曼托瓦尼以单曲《Red Sails in the Sunset》、《Serenade to the Night》走红美国排行榜,被公认是轻音乐“情调音乐之王”。

  据悉,该团首赴星海音乐厅演出的阵容是典型的曼托瓦尼式乐队编制,由曼托瓦尼当年亲自组建制定,即以弦乐为主再加管乐及电声乐器,而乐团中大部分当年跟随曼托瓦尼的团员都在,很多人已70多岁,他们是曼托瓦尼乐团的财富。

  4“弦瀑”

  “弦瀑”是一种悦耳的音效,这种音效是通过延迟和音音符的转化而得到的,而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正是曼托瓦尼乐团最大的特色。这是曼托瓦尼根据多年演奏小提琴的丰富经验独创的手法。他通常把小提琴分成三组,自高至低渐次增加音量,营造出一种瀑布般由高处向低处倾泻的音响效果,铸就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妙音色,一出现便轰动当时的乐坛,成为了曼托瓦尼乐团的一个金字招牌。

  感受“弦瀑”的必听曲目就是曼托瓦尼乐团的成名作《魅力》,在曼托瓦尼乐团历次音乐会上,这一绝技都能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4月27日晚,曼托瓦尼乐团将通过《月亮河》、《我是如此爱你》、《今夜无人入睡》、《G弦上的咏叹》、《第五号匈牙利舞曲》、《美丽的罗斯玛琳》等经典名曲,把“弦瀑”毫无保留地呈现给广州乐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