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许巍陈奕迅双双称“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9:59  北京日报
音乐风云榜许巍陈奕迅双双称“最佳”

王筝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第九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公布各奖项归属,横扫四项大奖的陈奕迅成为最大赢家,许巍独中三元堪称内地歌王,而拿到“内地最佳女歌手”和“内地最佳专辑”两个重头奖项的王筝则成为最大冷门。综观获奖情况,热门中存在隐忧,冷门中则孕育希望。

  王筝的眼泪

  王筝凭借专辑《没有人比我更爱你》拿下两项大奖。对大众来说,王筝的人气可能无法与同时被提名的张靓颖、许飞、袁泉等人相比。尤其是在她推出了口碑颇佳的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之后,因为公司问题而逐渐沉寂。不过,好音乐不会被埋没,正如音乐风云榜这次对她的肯定。领奖时,王筝哭了,眼泪中包含很多东西。而对她所坚持的原创音乐来说,这眼泪意味着才华和努力获得了某种肯定和激励。

  在内地歌坛,和王筝比较类似的还有另一位才华横溢的所谓“小众歌手”曹方。目前,曹方正通过独立音乐的形式延续着自己的梦想。虽然二人选择的音乐方向不同,但她们对音乐的执着并无二致。这种执着,也许是中国原创音乐的动力和希望。

  昨天的另一个冷门是“内地最佳新人”朱婧。对这个仅被圈内认可的名字,大众媒体也许一时还无法有太多评价,不过她能获新人奖本身恰恰就意味着希望。

  乐坛的暮气

  从提名名单来看,本届音乐风云榜的最大热门要算是陈奕迅和许巍了。前者横扫港台最佳男歌手、港台最佳专辑等四项大奖,后者独揽内地最佳男歌手、最佳唱作人等三奖。从实力、名气、资历来看,两人的收获都可谓名副其实。但如果将视角放得远大些,他们频频被“授勋”,多少让人感受到了流行音乐行业长期以来笼罩的暮气。

  许巍的新专辑《爱如少年》得到了不少赞誉,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在这张专辑中没有太多突破,更难铸就经典。而正是这样一张专辑,在这次音乐风云榜的评选过程中几乎所向披靡,其他几位竞争者都只能望其项背。

  是许巍真的很优秀?还是其他歌手不够优秀?这个充满悖论的问题在当下迷茫寂寥的流行乐坛,确实难有明确答案。不过,老将难有突破,新人难以上位,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原创音乐的苍白和无奈也由此可见。

  “最佳乐队组合奖”同样值得一提。这个奖项居然没有一组内地乐队、组合获得提名。一方面,羽泉和水木年华两个内地老牌组合去年都没什么大动作;而另一方面,主办方的游戏规则可能也有误导,比如新生代的乐队、组合都被一股脑儿归到了摇滚奖项中,从而无缘竞争此奖。而有些自相矛盾的是,最终获得这个奖项的五月天,其实走的就是摇滚路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