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纵贯线”之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5:54  新浪娱乐
新京报:“纵贯线”之初体验

纵贯线

  1 出发啦,不要问路在哪

  2009年3月6日-8日,台北小巨蛋,纵贯线首场演唱会场地。

  “那是阿潘的家务事,我觉得我们在媒体上公开聊人家的家务事,是一个很没有道德感的行为。明天

  是我们纵贯线首演,‘纵贯线’生在台北!”李宗盛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这样说道。

  因为恰逢潘越云的“绯闻事件”,与潘越云曾经共事过的纵贯线诸位,不得不用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演唱会彩排中,去对别人的绯闻表达态度。

  “台湾的媒体生态就是如此,所以我现在才把在北京做吉他作为我的主业。当然了,当下‘纵贯线’才是我们最大的一个Project。我们是从年轻一路玩音乐、玩乐队过来的,但是从没有以这样的方式合作过。我们为什么要聚在一起,就是在期待那些原来自己没想到、原来自己不适应、原来自己不习惯的。我们在享受音乐,我们就是因为这个而来的。”李宗盛说。

  24个小时之后,他们正式在小巨蛋登台,演出大获成功。放眼全场,30岁以上年龄的歌迷占了绝大多数,除了文艺界人士之外,还包括“台北市长”郝龙斌等政要。而在场地座位区,演艺明星更是云集。其中大部分人乖乖地坐在场地座位上,4人多年的好友陈升,跟工作人员一起在场地和着音乐手舞足蹈。李宗盛《和自己赛跑的人》中的那个Landy,则安静地站在场地的后排,默默看着这班好友在台上的激情表演。

  随后的庆功宴一直进行到凌晨3点,媒体散尽之后,4人和工作人员还在意犹未尽地不停狂欢庆祝。对于纵贯线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不仅是首演成功,而且接下来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票房也均全线飘红。纵贯线这4个人和本色公司的尝试,已经成功了一半。

  2 夜雾那么浓 开阔也汹涌

  过去10年,全世界的流行音乐界都在力推主打30岁以下年龄层歌迷的音乐。而演出票房最好的,大部分还是那些成名于上世纪的资深艺人们。麦当娜、U2、滚石乐队永远排在全球演出票房榜的前列。去年年底来京演出的澳大利亚天后凯莉·米诺,2007年的演艺收入超过妮可·基德曼,成为澳洲女星首位。而今年7月将在伦敦开唱的迈克尔·杰克逊,这个月又刚刚创造了全球演出市场的新纪录。

  目前30岁甚至以上的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在唱片业最为兴盛的时期成长起来的,对于他们来说,主流娱乐方式不是魔兽世界或者Wii,音乐一直是他们娱乐消费的最大部分之一。华语市场也一样,周华健、蔡琴、费玉清这样的艺人这些年的票房已证实,他们永远有市场。

  但与欧美市场不同的是,欧美资深艺人们仍然会定期有新作出炉,并且能够利用巡演的曝光度为新作品做强势推广,艺人的演艺生命和市场价值也由此得到延续。而华语资深艺人们挣钱更加容易,经常出现四五年来来回回唱,歌永远是那些老歌,演唱会本身也并无特殊企划,一旦歌迷的怀旧情结转变成了厌倦,艺人的演艺生命就难以为继。那些曾经纷纷来京开唱的港台过气歌星,如今已经难登京城舞台。

  黄静波也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曾经担任滚石唱片营运长的黄静波,目前跟张震岳合开了本色公司,旗下艺人包括张震岳free9以及热狗、曹格等。2007年与中演娱乐合作张震岳、热狗北京演唱会的成功,让黄静波看到了乐迷对纯创作型艺人的旺盛需求。

  其实4年前,黄静波就想企划一个针对30岁以上年龄段歌迷的乐团,成员需要能创作、资深、能演奏、有经典作品。最早被他锁定的是乐坛“教父”罗大佑和旗下的张震岳。而滚石老板段钟谭,最终靠几瓶红酒说服了曾在滚石效力的李宗盛和周华健。

  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4人加起来总共发行过近70张个人专辑、600首作品,举办过350余场个人演唱会。更重要的是,这4个人仍然对表演和创作有热情,“纵贯线”由此正式出炉。

  3 卷起风,重塑每个面孔

  对于大多数歌迷来说,一次能看到这4个人的一场演唱会,确实可以用“超值”来形容,不少人也因此提出“组团怀旧圈钱”的质疑。

  事实上,最开始在演出商眼中,纵贯线并非一桩最合适的买卖。这4人的票房号召力虽然大,但演出成本也高。北京个唱,成本高达800万元人民币,一开始演出商并没想到这个生意能做得如此合算。

  “首先是场子太大了,工体场,两万多张票。其次,华健和阿岳在去年年底刚刚在北京开过个唱,相隔时间不到半年,票房肯定也会有影响。第三,经济危机,去年年底行内人的判断,都觉得今年演出不会太好做,演唱会相比电影和网游之类的,属于高端消费,更容易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承接此次演出北京站的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说。

  中演娱乐近些年承接了陈绮贞、张震岳以及五月天的北京个唱,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但之前的制作均是北展这样的中小型场地,而且成本也远低过纵贯线。不过纵贯线最后的票房表现,让郜奇扫除了之前的所有顾虑———总票房为1400万元。开票5天,出票已经高达550万元人民币,截至3月20日,已经入账1100万元。

  按照演唱会的常规出票情况,最后两周是票房增长的高峰期,也应该是宣传最为密集冲刺的时刻,但是距离4月18日的演唱会还有半个月的时候,中演娱乐宣布:停止宣传。“因为票已经卖完了。”郜奇说。

  纵贯线组成之后,巡演先敲定了台北、北京、香港、上海4站。而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亮相,则成为他们成立之后的第一次正式表演。零点之后这个时间段,在历年的春晚上都是一个鸡肋,收视率并不高。但今年纵贯线的亮相,成为这个时段难得的亮点。每个人的经典代表作片段加上纵贯线的第一支单曲《亡命之徒》(春晚改名《出发》)掀起了一个难得的收视高峰。这样的成绩也证明了纵贯线在大众层面一直不衰的影响力。

  随着春晚效应,小巨蛋首演成功和北京票房的飘红,纵贯线的演出场次预定开始持续攀升。尤其是看到了北京的示范效应之后,原来只销售了6场的巡演,一下子激增到20场。目前数量还在增加中,最后收尾的一场很有可能再回到北京。

  4 路的终点是迷宫?

  纵贯线成立之初,4人放话说,成立第一年,要做的事情包括一次巡演和一张唱片。目前巡演基本可算成功在望,而唱片却还听不到消息,曝光的新作也仅有3首:除了《亡命之徒》外,3月7日的台北小巨蛋之夜,乐队演唱了新歌《父老乡亲》、《公路》。此外,周华健的新歌《Baby》、罗大佑的新歌《天使的眼泪》也都在演唱会上唱出,李宗盛传说中的新歌《避风港》却并没有露面。不过据悉,4人积累的创作已经有二十多首歌。

  缺少新歌是纵贯线的一大软肋。虽然目前巡演已经让纵贯线成为一个有大盈利的项目,但是缺少唱片和新作的配合,也会多少给本色和滚石在音乐营销新模式的探索打上一些折扣。

  与此同时,随着票房的狂收,纵贯线自己似乎也有一些新的计划,比如希望吸收4人的好友陈淑桦加入。

  对此,罗大佑说:“也可以这样说,淑桦现在是在比较封闭的状态里,我们想能不能给朋友一些帮助,做一些事情。4个男人加一个女的,我们可以写一些歌,我想等到我们4个弄得比较成熟一点再找她,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否有时间来做这件事,依然是个问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