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钢琴巨匠波利尼 “背”钢琴抵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29  北京日报
意大利钢琴巨匠波利尼“背”钢琴抵京(图)

波利尼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被誉为“现世肖邦之最佳代言人”的意大利籍钢琴巨匠毛里齐奥·波利尼,将于4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独奏音乐会,演出7首“肖邦”,几乎涵盖肖邦所有体裁的经典作品。一如既往,他将保持一个特殊的习惯——自带钢琴,自带调音师。

  很多北京乐迷至今记得,3年前,波利尼的出现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了耀眼的一道亮光,成为当年音乐节连续返场5次的“返场之王”;这场音乐会一度引发北京的“票荒”,直至演出开始后,仍有大量乐迷蹲守在保利剧院门口等待渺茫的机会。

  6岁学琴,10岁登台,18岁杀进五年一度的肖邦钢琴比赛并一举夺魁,波利尼的亮相可谓一鸣惊人。然而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名声大噪的波利尼又重新“回炉”,拜师于钢琴大师米开朗杰利门下。米开朗杰利提出的条件极为苛刻:10年不能公开演出;10年不能灌录唱片;必须在综合性大学注册上学,以全面提升综合修养……于是波利尼又一头扎进钢琴世界苦心修炼,其间进入米兰大学深造,专业是物理学。

  在与乐坛绝缘8年之后,出类拔萃的波利尼被恩师批准提前两年“出山”。1968年,26岁的波利尼以最拿手的肖邦曲目——24首“前奏曲”在伦敦伊丽莎白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引起轰动,波利尼从此逐步走向世界乐坛之巅。2005年,63岁的波利尼录制的肖邦“夜曲”全集获得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这套唱片更被全球乐迷奉为最佳收藏。

  波利尼与中国乐迷其实早已结下难解之缘。20多年前,很多中国乐迷都是在波利尼的“肖邦”唱片里记住了他的名字。钢琴家陈萨说:“波利尼对我来说是个生活在神话中的人物。他的演奏就像在用音符造房子,有着清晰的结构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钢琴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