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王筝和卢做客新浪 分享新专辑创作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4:54  新浪娱乐

实录:王筝和卢做客新浪分享新专辑创作感悟

卢和王筝做客新浪

实录:王筝和卢做客新浪分享新专辑创作感悟

王筝与小浪人合影

实录:王筝和卢做客新浪分享新专辑创作感悟

卢与小浪人合影

  新浪娱乐讯 4月15日下午,音乐风云榜的大赢家王筝和她的好朋友卢(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独家做客新浪,并与网友分享了他们新专辑的创作感悟。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尹俊,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今天请到两位歌手跟大家认识一下,第一位大家应该很熟悉,水木年华中的主唱,欢迎你,卢。

  卢: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歌手王筝。

  王筝: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今天两位来,也是各位新发专辑,卢的专辑2000年和大家见过一次面了,这是第二次重新发是吧?

  卢:这个应该是《未来的未来》重新处理的唱片,又加上了我的一些创作,两张CD的这样个唱片,应该说经过了大约十年之后,给过去的一个交代和总结。

  主持人尹俊:是不是现在再听这张唱片的话,跟十年前比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包括你自己也好,听众也好,都会有一些新的内容在里头?

  卢:应该我自己听就会感觉到当时做音乐的艰苦和做音乐的心态,对我来说有很多怀旧的感觉。因为当时的设计来说比较简陋,从当时的这种包装和设计理念,所以这张唱片重新拍了很多图片来表达我对这种音乐,这张唱片重新的理解。

  主持人尹俊:据我了解这个专辑的音乐可能经过重新的编配,和重新的处理,已经不是过去的版本。

  卢:是过去的版本,只不过进行重新的母带的处理,并没有损伤原来的感觉,并没有进行重新的编曲。

  主持人尹俊:把它的母带做了一些处理,这个很专业。

  卢:这样的话你会听到时代感更强一些,但是还是以前的那种,之前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尹俊:这个后期处理可能你也参与了很多?

  卢:对,我跟录音师出了很多意见。

  主持人尹俊:你重新梳理这个专辑里每一个音乐的时候会不会回想起你当时的,因为那个时候你还在清华大学?

  卢:没有,也毕业了。

  主持人尹俊:会不会想起当时写这个歌的时候代表哪段心情?

  卢:会想到当时的那些很甜蜜也很艰苦的岁月。

  主持人尹俊:这张专辑据我们了解,从音乐的内容也好,还是从其中的,包括封面,还有其中现在王筝手里正在欣赏的这个里面的插图和照片,都是经过你全程参与重做的?

  卢:对。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想这里面也会有很多故事和你自己的想法,也想请卢跟我们讲讲这其中的很多图片或者很多插图的选择,是有什么样的故事在里头?

  卢:这些照片都是我在去外面旅游的时候,或者路过很多地方,我拿那个相机拍摄的。这些图片来说都能表达我的一些对音乐的一些,尤其这些歌曲的一些理念,包括这个封面的这几张照片,它的蓝、红。这张唱片的封面设计的创意就是给我四张图,这是我的一个像,这个是黄,这是一张画,红,它的主要是蓝,这个三原色代表未来的一种三原色的一种感受。之前的照片是没有这种色彩的,但是在我现在这个感觉中,我觉得未来是有很多色彩的可能,色彩我们是由这种红黄蓝三个颜色构成。

  主持人尹俊:我在想这张照片,第一张肯定不是你自己拍的,另外三张会不会是出自你的镜头?

  卢:除了我个人不是我拍的之外,剩下都是我拍的。

  主持人尹俊:我发现你还挺喜欢旅行。

  卢:我很喜欢摄影。

  主持人尹俊:是一个人去还是会很多人结伴?

  卢:这张是去纽约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去旅行。

  主持人尹俊:王筝手里拿的这个里边有很多图片是有故事在里面的,我们随便选一个,卢你给我们选一个讲讲其中的故事。

  卢:我讲讲。

  主持人尹俊:随便选出一个好了,比如这张照片背后是怎么样一个故事?因为这张唱片有一个乐评人说过,是他看到这一两年之内他看到的唱片的包装里最讲究的。

  卢:这个是经过一个隧道,我纽约的朋友正穿过(英语)去纽约的时候,过这个海的沿海的隧道,我拿相机连续闪动很多次,出现了这个色彩。这张天空的云是我在(英语)看音乐节的时候,最后看到当时压轴乐队是(英语),这时候我看天,他们出场之前,我看一下天,天暗了下来,这种阴云的感觉,这个是音箱,这时候是挂的一个音箱,在这个时候我就感觉这个音箱突然很孤独地插入这个天空,然后我就拍下来这种感觉。

  主持人尹俊:是,发现你拍摄的这些东西可能和你的音乐还有点风格不太一样,听你的音乐可能是,怎么讲,音乐可能有更多的更纯真的东西,而摄影又比较偏冷,感觉有一些阴郁的内容?

  卢:其实我的音乐的色彩还是很多样化的,包括这张里面有很多摇滚色彩,游乐场,这种说唱加上一些(英语)节奏的,我们有自己的名字,包括纯电子的都是有很多的摇滚色彩。这张唱片民谣跟摇滚的成份一半一半,代表我对民谣和摇滚的喜爱也是一半一半。

  主持人尹俊:刚才只是挑出两张图片介绍了一下,有关这个唱片整个的风格设计,比如外面有个壳,里面是一本书,这种感觉也是你全程参与的?

  卢:对,都是我的创意。

  主持人尹俊:这张唱片除了包装,还有它其中的音乐之外,你觉得特别值得一提的地方是?

  卢:这张唱片,有几个重新处理,比如蝴蝶花,请王筝帮我演唱,这首歌演唱了很多遍,王筝用的演唱还是挺耳目一新的,之前我的版本也唱了很多。然后还有一首歌是,就是借我一双翅膀,和王筝男女对唱的,跟水木年华那一版也是不一样的感觉。还有一首唯美的,很抒情,也是跟我以前的不一样。

  主持人尹俊:听你介绍完之后,其实我们很多人可能会更想去听听,之前我会想这些歌曲我都听过了,而且都是我上学的时候反复听的。

  卢:看来我果然很老了。

  王筝:我们都是听着你的歌长大的。

  主持人尹俊:现在想想可能会有新的元素在里头,卢可能在音乐方面又发生了哪些新理解和新变化。刚才聊了这么久,都是跟卢在聊,王筝戴了眼睛,拿了一本书一样的唱片。

  王筝:我觉得这个是对十年,因为马上就十年了嘛,对十年的一个旅程的一个记录,这应该就是一个记录册,或者说一个笔记本。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王筝今年或者说这一两年以来也是,这个一下子就。

  王筝:变得很好。

  主持人尹俊:所以其实我特别想知道王筝的心态的变化,在一个颁奖礼上拿到三个奖,是吧?

  卢:看来这个事果然影响不小。

  王筝:当时挺激动的,然后也觉得无论大家跟我怎么讲,无论很多人跟我说你是实至名归,还是很多人都在祝贺你,恭喜你,我都觉得好像来得有点突然,完全我没有想到。然后,我的心态一直是以音乐为生活,以音乐为乐,我唱歌我就高兴,我写歌我就开心,这是我的生活方式。我没有想过这些更多的荣誉对我来说可能对你的音乐里程它很重要,但是对你真正做音乐的,就是你的初衷它好像没有,不是特别大的,不是说我做音乐是为了得奖,我做音乐是因为我开心。

  卢:得奖更好。

  王筝:但是得奖以后是挺好的。

  卢:我跟王筝虽然接触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我觉得我比较了解她,她是对音乐有了非常高的要求,她跟我不一样,我做音乐是半路出家,她做音乐是从小就喜欢,她把音乐看得非常崇高和神圣。得奖和不得奖她都会把音乐去认真地做。

  主持人尹俊:所以事先没有奔着得奖或者卖多少张唱片去,一开始就是因为自己喜欢,至于后来拿奖或者怎么样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卢:我真的认为是水到渠成,那天我跟她一块得了个奖,开始我认为压根得不了,我就先走了,早知道我也去露露脸,我真的没有想到就先走了。但是不得奖也不出意外,得了奖也情理之中。因为那个颁奖是以褒奖音乐人为主的奖项,不是让市场的人气,不注重那种,你是不是很有很大的知名度这样的一个奖。所以那天得奖,比如蔡健雅、方大同,都是我们比较欣赏的做音乐的音乐人。所以说她得奖之后,就是说我觉得也算非常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尹俊:刚才其实卢介绍的时候也说到,王筝是出身在音乐世家,家里是爸爸妈妈都是搞音乐的?

  王筝:对,我领奖的时候乱七八糟说了一大堆,后来我看回放的时候,我说了很多,想表达的东西很多。我从小学音乐,我妈妈是唱民歌的,唱民歌的那种歌剧。我是四个月的时候我妈妈已经上台,我就在台口由大人抱着。那时候我妈妈唱歌我爸爸是舞台监督,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在我的心目中,我一直是认为音乐是很崇高的。我从小学这个,什么样的乐器我几乎都摸过,就很认真。

  主持人尹俊:怎么没有去继承母业,去搞民族音乐。

  王筝:我学了美声,而且学了八年,从艺校到大学,大学毕业以后还又学了一年,一直是,我唱的也是歌剧,但是我特别爱流行音乐,因为好像小时候的路是爸爸妈妈给你铺好的,你自己去走就行了。但是我自己自发地爱上音乐是因为流行音乐,但是我父母很好,我们家特别民主,三个人什么事都是有得商量,他们也知道我热爱流行音乐,所以他们就不阻拦我,他们觉得你喜欢那你就去做。

  主持人尹俊:卢,我们知道,像咱们很多歌手唱歌的时候是凭感觉,可能没有那么多技巧,可能听到人专业训练的人可能会很讲究,或者某些地方可能处理的会很,怎么说,可能学过的人有点不一样,你跟王筝合作的时候能发现她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吗?

  卢:我觉得她挺不一样的,本来像我这种没经过科学训练的嗓子,唱大约20分钟到半个小时嗓子开了,这个状态就很好,她唱一下嗓子就开了。

  王筝:我是随时能唱,刚睡醒我也能唱,困的不行了也能唱。

  卢:像我刚睡醒,完全嗓子开不了,没法唱。

  主持人尹俊:这是天生丽质。

  王筝:可以说太牛,什么都能唱。你让我唱美声,我学了八年,你让我唱民歌,我妈妈会唱,能学两句,唱流行。

  卢:应该是天生的,因为我们其实有很多问题你没有办法去回避或者去怎么去解释。

  王筝:还有一个就是你有多爱,你每天唱多少,你是不是每天没完没了都在唱。

  主持人尹俊:你过去没少唱歌。

  王筝:我太爱唱歌了。昨天晚上在录音棚有人问我,为什么一遍就过?我说我一唱歌就高兴,就特美,心里特高兴。

  主持人尹俊:没有那种有点遗憾,比如我唱了遍布,我觉得什么地方还可以更好,或者还有点不够完美再来一遍吧。

  王筝:做自己唱片的时候,你在唱自己写的歌或者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越喜欢越觉得不对,这儿还应该怎么样。比如这张唱片,包括上一张,我们都是好孩子,摒弃一切技巧,就凭感情出发,不要所有的技巧,不让人听出来你有所有的技巧,就是从心里唱,这样唱,你要首先打动自己,然后打动别人。

  主持人尹俊:顺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张唱片,这长唱片卢说过一句话,王筝如果凭这张唱片红不了,那是不可能的。

  卢:我说两年内红不了就退出乐坛。

  主持人尹俊:现在一般人是不敢负责任的,因为北大有个教授犯了错误,所以。

  卢:当时说的时候是2008年12月份,我们可以算到2010年的12月份,09、10年两年,我现在对说这个话一点都没有后悔,而且我相信就会这样。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