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上海个唱心里没底 一年版税只有二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23  天天新报
许巍上海个唱心里没底一年版税只有二千元
从没来南方开唱的许巍对上海个唱心里没底

  新报记者|鲁文静|文|朱良城|摄

  建立以及完善版税制度一直是近年来内地音乐产业的重要话题,而作为国内多产高质的音乐人,一年到底能从自己的“劳动所得”中收获多少呢?

  昨日,为5月9日上海演唱会来沪宣传的许巍表示,这个数字大约在2000元。

  音乐人接连向版税“开炮”

  最近多位音乐人连续就版权、版税对于歌手、创作人的生存问题提出挑战,内地音乐人张亚东无奈表示“创作歌手靠创作根本没法生存”,而台湾资深音乐人黄舒骏则更尖锐地称“版权制度健全了,可唱片市场消失了”。在内地乐坛打拼了十多年的许巍,曾为田震那英以及王菲都写过歌曲,不过自己所有的创作包括自己唱片中的作品,加在一起的数量也让许巍承认“靠这些收入生存不了”。

  “每年所有歌加在一起大约就收到2000多块吧,基本我都把这些钱捐给慈善机构。”许巍还告诉记者,“1994年那时,我帮田震写了《执着》,当时拿着两三千的版税觉着还挺多的,可那时香港唱片公司的老板却告诉我说,如果在国外,就凭这首歌我就能吃一辈子了。”

  不过,许巍并没有因此丧气或愤怒,在他看来事情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的音乐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现在我们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了,至于版税,我今天得到的已经太多了,已经知足了。”据悉,有消息称国家版权局已将把广播电台、电视台版权费的问题提上日程。

  抑郁症的紧张已经释放

  昨日采访中,许巍并不承认身处不景气的行业,以及看到与海外音乐巨大的差距是导致自己患上抑郁症的原因。“我从1999年得了抑郁症,这个不是因为职业带来的,主要还是我对自我的要求。不过现在基本上我都把紧张的精神状况释放了出来。”

  许巍坦言,自己从做《时光漫步》专辑起就开始听大量的环境音乐和疗伤音乐,觉得的确会让心情和精神更平稳,“我写一些音乐也想帮助得抑郁症的群体,希望给人带来好的影响,把不良的情绪释放出来。”他称这次在北京开唱是自己多年来最放松的一次,“我大概有好几年都是呆在家里的状态,连我爸都打电话给我说不能这样下去,成了宅男,朴树也说他在家呆了两年。这次演唱会前排练的二十多天,我基本上没怎么练音乐,就每天和朋友一起出去,结果上了演唱会的舞台发现自己非常释放,我想这就是精神状态放松的好处。”

  来南方开唱一度心情忐忑

  上周在北京的演唱会不但现场气氛火爆,还有许多圈内朋友以及音乐人前去捧场,李宗盛也是他的座上客之一。许巍表示,“这次来上海的演唱会跟北京的顺序有不少改变,最明显的是要增加让台下观众演唱的歌,不要老是我一个人在台上唱。老实说我从2005年到2006年间开的4场演唱会都是在北方城市,从来没有在南方开过,我比较忐忑,没有太大信心。”不过他还是认定音乐不分南北。

  在北京的演唱会上,许巍请到的嘉宾是朴树。至于本次“越Visa越动听——今天”上海个唱的嘉宾,许巍却说自己都不知道。曲目方面,许巍表示歌曲将会非常多,所以容量已经无法允许他再唱给别人写的歌了,“像《执着》这些歌都来不及唱了,只会唱一首写给老狼的《晴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