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沪上直言:唱片业不会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28  东方网-文汇报

  许巍变了吗?这个因为《执著》而广为人知的愤怒、孤独、痛苦的摇滚青年,如今已经成了平静、温和、松弛的文艺中年。这样的转变为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歌迷,也引来了乐评者的质疑——质疑他的音乐越来越没有“野心”了。

  5月9日,许巍终于要来上海开演唱会了。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坦言自己对音乐的执著从未改变,改变的只是生活状态。

  从未涉足过南方演出市场,加上之前的北京演唱会空前火爆,让人们对此次许巍的上海演唱会充满期待。

  许巍其实一直在变,只是到了去年的《爱如少年》,很多人发现他变得不能接受了。“贫乏”、“空洞”、“抽象”、“无味”,人们用这样的字眼形容他和他这张新专辑;有乐评人甚至猜测“是不是因为他的生活越来越安逸,所以他的音乐越来越缺少激情”。

  昨天,在回答记者对此提出的问题时,许巍说做音乐的出发点就是表达自己当前的生活感受,因此近年来“宅男”式的生活状态确实影响了音乐风格。而另一方面,徐巍表示自己在1999年时曾经患上抑郁症,这使他开始关注那些所谓的环境音乐和疗伤音乐,发现当音乐仅仅以陪伴的姿态出现时也挺好,于是从《时光·漫步》开始有意识地将一些温暖的情绪加入自己创作的音乐中。他告诉记者,自己接下来的生活和音乐都将会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改变,还透露说已经与同为“宅男”的朴树约好,把踢球的爱好再捡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唱片业的不景气屡屡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话题。对此,许巍昨天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许巍认为,“只有专辑才能完整地表达出歌手在一段时间以来的情感起伏和整体状况”。许巍坦言科技的进步的确使得人们能够越来越方便地获得和收听音乐,但是“我作为一个听者来说,还是最享受听唱片的感觉。”在许巍看来,音乐的传播方式可能会日益丰富,随着人们对音乐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唱片市场也许会缩减,但不会消失。所以,作为一个音乐人,他仍然会化大精力制作唱片,虽然“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这事儿确实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  邵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