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坛领军人物抵沪 许巍5月上海开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6:13  新民晚报
乐坛领军人物抵沪许巍5月上海开唱(图)

许巍昨天在上海 本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为上海忐忑不安

  许巍在北京的演出被称作是“雕塑式”演唱,因为没有任何“花头”,他只是一个人站在舞台中间安静地唱歌。许巍却笑说自己是“动静相宜”,“有的歌是要爆发的,但有的歌还是要安安静静地唱”。虽然对自己的演唱颇有信心,但上海演唱会的票房却让许巍有点忐忑不安:“这是我第一次在南方开演唱会,我真的没有太大的信心。”他透露说,北京演唱会之后自己找了很多朋友要他们提意见,有人说他跟观众的互动太少,所以上海演唱会可能会有些调整,他还跟记者讨论起来:“有人说最好留出一首歌给观众自己来唱,你们觉得哪首上海人最喜欢?”

  为演出改变状态

  许巍曾经得过抑郁症,后来虽然情况转好,但在很多年的时间里,他习惯“宅”在家里,手机也几乎不开机。因为抑郁症,他接触了很多疗伤音乐,去年推出的专辑《爱如少年》,很多人的评价就是温暖平稳。不过他自己倒是觉得,不管到了什么年龄,还是应该有激情。今年北京演唱会之前,他决心改改自己的状态,接连20天,每天跟朋友出去玩,而不是闷头排练,也的确有效果。“以前演唱会开始的时候我会有点收,这次从第一首歌开始我就挺开心的。”

  不为稿费而创作

  许巍除了自己的代表作《蓝莲花》《曾经的你》等之外,还为很多大牌歌手创作过歌曲,比如田震的《执著》、王菲的《你》、叶蓓的《彩虹》等。许巍说,内地的创作人光靠创作,很难生存。他写的《执著》1994年走红后,当年拿到了大约二三千元版税,已经是比较高的数字了。后来他去中国香港,一位资深人士跟他说,若是在国外,创作者写出这么一首传唱的歌,一辈子就不用愁了。在那之后,许巍每年都能收到音乐版权协会寄来的稿费,但一年最多也就2000多元。不过许巍并不太在乎,“生活给予我的太多了,我就好好写歌好好唱歌,每次拿到那些稿费我都捐出去。”

  有消息说,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歌华莱恩有意将许巍演唱会办到国外去。跟许巍求证,他却回答,自己没想过那些,“我还没到那份上”。一向平静的许巍有点激动地说,中国流行音乐跟国外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千万别以为自己怎么样了,我每次一听到别人的好音乐,自己就知道差距,还得好好写歌,希望哪天别人可以说,中国也能出这样的好音乐。”      本报记者 夏琦

  刚刚在北京再创票房神话的许巍昨天赶到上海,宣布将于5月9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首次上海大型演唱会。虽然被称作是中国内地原创乐坛领军人物,但许巍却坦白说,自己对于在上海开演唱会,不算太有信心。

  许巍简介

  许巍,1968年生于西安。1993年他召集了西安所有最优秀的乐手,组成“飞”乐队。不久推出了《两天》与《青鸟》,一时间许巍的名字随两首单曲迅速蹿红大江南北。而且这两首作品又都成为了每个弹吉他的乐迷们最爱演奏的曲目,浓厚的人文色彩使他成为和崔健、郑钧、张楚等同等级别的当代青年音乐偶像。1995年,歌手田震凭许巍作词作曲的《执著》再次走红,这首歌也成为当年最脍炙人口的一首传唱佳作,几乎拿到了内地所有排行榜的冠军。1998年,作为流行乐界仅有的两位作者,其作品和崔健一起被选入中国当代诗歌文选。1999年,受香港天后王菲之邀为其量身定做专辑作品《你》。2002年,许巍出色的音乐才华始终是各大唱片公司关注的焦点,曾签约于世界五大唱片之一的环球唱片的中国大陆代理机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