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亦兵进高校演出另类交响乐《跳华尔兹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6:43  新浪娱乐
朱亦兵进高校演出另类交响乐《跳华尔兹的猫》

朱亦兵教授与广西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进行排练

朱亦兵进高校演出另类交响乐《跳华尔兹的猫》

大提琴家指挥家朱亦兵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至5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家、指挥家朱亦兵将带领广西交响乐团走进南宁各高校,演出“另类”交响音乐会《跳华尔兹的猫》。4月11日,正在南宁指挥乐团排练的朱亦兵接受了记者采访。

  音乐没有雅俗之分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交响乐”是雍容的、华丽的、庄重的、高雅的,是血统最贵族的阳春白雪。区别于民间的、流行的、通俗的、下里巴人的音乐,交响乐是殿堂之上的声音,有着远离“人间烟火”的身份和仪态,代表着高贵的品位。

  而在朱亦兵看来,这种煞有介事的态度不仅是无知,甚至是可笑的。在他眼里,音乐就是音乐,在形式上并没有高雅和低俗之分,判断高下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不能打动人。“不管是交响乐还是流行音乐,只有能够感动听众,才能叫做好的音乐。‘贝多芬’够‘高雅’了吧,那么‘贝多芬’怎么演奏都是高雅的吗?艺术上只有真诚是应该、也必须被尊重的!”

  因为对高雅的崇拜,人们对待交响乐多少有些郑重其事。朱亦兵说:“音乐会是什么?我们学的这叫‘音乐表演艺术’,搬上舞台它就是一场戏。观众看戏高兴了就要鼓掌,不高兴就要喝倒彩。我的音乐会从来都是鼓励观众自由表达情绪,你觉得不好听没关系,你抬起屁股就走;你听得高兴,随便你怎么折腾。”

  交响乐让观众疯狂

  近年来,朱亦兵一直致力于把交响乐拉下“神坛”,还其“音乐”的本来面目。即将在南宁各大院校演出的交响音乐会《跳华尔兹的猫》,就是他还原“音乐本色”的实践之一。而这场音乐会的最大特色,就是撕开古典音乐的严肃外衣。

  朱亦兵说,中国文化历来强调内敛、含蓄,不论是观众还是乐手都不善于表达情绪,而他的音乐就是要把人们的激情调动起来,“用本能、热情、灵感、激情来打动人,而这些是不分种族的,是人类共通的东西”。

  去年底,朱亦兵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在北京各大高校演出这台音乐会时,掀起了一场交响乐风暴。在音乐会上,小提琴手演奏出小猫“喵喵”叫的声音;乐手们时而在演奏中学牛叫,时而吹起口哨……这样的交响乐让正统的学院派目瞪口呆,而观众的热烈反应也让人始料未及,媒体报道用“观众听疯了”来形容现场的热烈,称“这在古典音乐演出中还是第一次”。

  而实际上,这样的“疯狂”在朱亦兵的交响乐演出中并非首次。因为朱亦兵的交响乐不摆谱,不高高在上,强调用音乐与观众沟通,因此总能与观众产生强烈互动。“有一次我带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到大庆演出,那场面热烈到什么程度?东北人那种豪放的性格一旦释放出来,非常有意思。当时观众听得HIGH了,把花啊、帽子啊什么的,一个劲往台上扔,然后我捡起来又给他们扔回去呵呵,气氛热烈得一塌糊涂。这是什么?这就是表演者和观众沟通达到‘白热化’的自然表达,这才是音乐的原本状态。”

  音乐会《跳华尔兹的猫》的节目单上,有《砂纸芭蕾》、《打字机》等几个奇怪的曲目,更奇怪的是,在这些曲子的演奏当中,打字机、砂纸、针筒等能发出声响的器具,真的做为乐器出现在舞台上。在北京演出时,为了找一台老式打字机,朱亦兵费尽了周折,这次在南宁演出,寻找打字机又成了难题。朱亦兵拜托记者,通过报纸向南宁观众征集一台老式打字机,“越老越好,它可是我们的主角”!

  朱亦兵的指挥风采

  4月11日,记者在广西交响乐团观看了朱亦兵指导排练的场面。在排练现场,朱亦兵不仅是一位音乐指挥,更像他的官方身份——音乐学院教授。在指导过程中,他不停地说着,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内容不仅限于演奏,还包括“西方音乐史”、“民族音乐史”、“音乐文化”,显示出不俗的口才。

  “那位小伙子你是不是汉族?不是?不是汉族应该有优势啊!中国55个民族都能歌善舞,只有汉族没有自己的歌舞。大秧歌不算。”“这个曲子一定要注意节奏,一二三、一二三……中国音乐里没有三拍的东西,以前有个中国电影配乐获了国际奖,那个音乐就是三拍的,其实不是中国的原创。”“你们要注意情绪,要在演奏中表达感情,知道吗?照谱子弹得再精确也只能叫‘科学’,有一种东西比科学更伟大,它叫做艺术……”

  当天排练的曲子是《舞会的美人》,朱亦兵一直在跟乐团强调节奏感,“对了,就是这样,你们要把我这种歇斯底里的状态表达出来!再来,一二三、一二三……”

  说起这台《跳华尔兹的猫》,朱亦兵自信地说:“这台音乐会从形式到内容在全国都是少见的,音乐会的每一首曲子都非常人性化,而这些细腻的心灵律动恰恰是传统音乐教育中欠缺的,相信每个热爱音乐的人都会喜欢这种音乐的表达。”孙鹏远/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