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贯线”乐队用激情唱响中国人的青春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4:43  新华网
“纵贯线”乐队用激情唱响中国人的青春记忆

纵贯线唱响北京工人体育场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刘欢)“四十多岁的爸爸带着十几岁的女儿,一起疯狂,工体成了一个大型的K歌场。”由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乐队“纵贯线”,内地首演18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看完整场演出后,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李立,这样向记者描述当晚的感受。

  “纵贯线”这个台湾味浓厚的乐队,于2008年7月成立,取名自台湾的纵贯线铁路。18日晚,这四个几乎能代表30多年台湾音乐走向的歌手,在北京掀起了一股音乐热浪,再一次凸显了台湾歌手对华语乐坛的影响力。

  “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而是我们的青春、记忆、爱的证明。”乐队四个男人创作的歌曲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青春岁月。演出前,重温经典、找回青春记忆成为一些观众的期待。

  当晚北京天气微凉,却挡不住现场四万多名观众的热情。整场演唱会氛围都很热烈。“他们的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唱到2009年,很多大家都很熟悉,于是会跟着一块儿唱。”李立说。

  这重量级乐团没有团长制,4人共同创作,罗大佑负责键盘,周华健玩贝斯,李宗盛弹吉他,张震岳则打鼓。4人加起来年龄近200岁,总共发行过近70张个人专辑、600首作品,举办过350余场个人演唱会。

  乐队成员各具特色,“四个男人每个都有吸引我的地方,可以说所有吸引女生的特质都结合在他们身上。张震岳给人坏坏、阳光的感觉,罗大佑依然是个‘愤青’,周华健很绅士、柔情款款,李宗盛则保持着一颗童心。”尽管演出已结束,二十多岁的吴雅君向记者诉说感受时依然难掩心中的兴奋。

  演唱会宣布结束时,有观众大喊“还没有到12点呢”,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往前涌,齐声高喊“纵贯线”。乐队返场又唱了三首歌:《朋友》《出发》和《真心英雄》。《朋友》自然是全场合唱,《出发》是说唱版,唱得激情四射。唱完《真心英雄》后,兴奋的张震岳把鼓槌抛向了观众席。

  北京之前,“纵贯线”已在台北、香港开过两场演唱会,场场声势惊人、卖座爆满。香港演出结束后,有文章如此评论:“乐团成员的人生与作品相互指涉,构成鲜活面孔。歌曲随原创者人生而起伏,自然尤具质感。摆脱高大全的羁绊,淬炼个性自况求真,成就美学升华。”

  “纵贯线”的红火也启迪了乐坛其他歌手。据媒体报道,大姐级歌手潘越云、林晓培、辛晓琪、陈洁仪、万芳将组成“女版纵贯线”,于5月30日在香港红馆举办“情牵女人心”演唱会。

  据悉,“纵贯线”接着还将在天津、杭州、成都等地奉献更多场音乐盛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