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玫瑰:你所不知道的13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45  新浪娱乐
石玫瑰:你所不知道的13件事

作为石玫瑰首张专辑封面的照片:雷尼(左)、马尼(右)、斯奎尔(上)、布朗(下)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为了纪念石玫瑰乐队(The Stone Roses)的首张专辑发行20周年,英国的《新音乐快递》(NME)杂志最新一期以这张专辑作为封面故事,向人们透露了乐队早期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上世纪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英国的曼彻斯特掀起了一场摇滚乐运动,石玫瑰乐队便是这场运动的旗手之一。乐队成立于1984年,5年以后,他们才推出首张同名专辑。这张专辑至今仍被认为是英国音乐史上最好的专辑之一。那一年,他们凭借这张专辑创造了NME奖历史上的最高记录:同时获得“年度乐队”、“最佳新团”、“年度单曲”、“年度专辑”四项大奖。

  曼彻斯特运动的特点是塑造一种将迷幻库房(acid house)舞曲的节奏和流行吉他融合到一起的另类摇滚风格。石玫瑰所做的正是如此,他们将舞曲节奏引入传统流行歌曲,吸收了车库摇滚、北方灵歌、朋克摇滚的元素,借鉴了Beatles和吉米-亨德里克斯的经验。此外,乐队内部的音乐喜好也分为两派,主唱伊恩-布朗(Ian Brown)和吉他手约翰-斯奎尔(John Squire)偏爱雷鬼乐,贝司手马尼(Gary "Mani" Mounfield)和鼓手雷尼(Alan "Reni" Wren)则对重金属感兴趣。

  1996年,乐队成员分道扬镳,结束了12年的共事生涯。今年3月中旬,英国《每日镜报》报道了石玫瑰将于今年重组进行为期21天的巡演的消息。虽然那篇报道对消息的可靠性信誓旦旦,但是目前乐队并没有任何官方声明响应此事。不久之后,斯奎尔站出来否认了此事,并且说:“音乐是年轻人的游戏。”

  既然石玫瑰重组无望,还是让我们回顾从前,听听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从辉煌的成功史到荒唐的吸毒经历及其带来的悲伤回忆,乐队成员间的关系,和制作人的关系,和绿洲、滚石、枪花、谁人乐队的连系,乐队名称的由来,首张专辑封面的创作过程……

  1、首张专辑的封面故事

  本期《新音乐快递》的封面用的就是专辑《石玫瑰》的封面照片。在这张照片中,乐队的四位成员躺在地上,浑身被涂满了颜料,看起来就像是美国抽象主义大师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作品。他的创作特点是对滴色法的应用。绿洲乐队的利亚姆-加拉格尔(Liam Gallagher)和The Verve乐队的前主唱理查德-阿什克劳福特(Richard Ashcroft)都认为这是《新音乐快递》历史上最棒的封面。

  这张照片的创意来自摄影师凯文-卡明斯(Kevin Cummins),创作于1989年9月18日。卡明斯说,完成这张照片的速度非常快,因为在9月中旬浑身涂满颜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后来斯奎尔声称其实这个点子是他想出来的,他本人受到波洛克画风的深刻影响,并且目前专心从事于视觉艺术创作。卡明斯对此一笑了之,他指出如果创意真的属于斯奎尔,那么照片上的颜料就不会是蓝色和白色,因为斯奎尔是曼联的球迷,他应该更倾向于选择红白黑三色。

  此外,在《石玫瑰》的封面上还有柠檬图案。它对应专辑中“再见坏蛋”(Bye Bye Badman)歌词里的“柠檬汁一样的阳光”。这一灵感来自布朗的一次偶遇,他遇见一个参加过1968年巴黎学生运动的法国人,那位法国人告诉他,当时抗议者用咬住柠檬的方法来对付催泪瓦斯。

  2、制作人并非最初人选

  《石玫瑰》的制作人约翰-莱奇(John Leckie)并非最初人选。乐队最初的理想目标是新秩序(New Order)乐队的贝司手彼得-胡克(Peter Hook)和芝加哥的迷幻库房舞曲大师DJ皮埃尔(DJ Pierre),可惜两人都脱不开身。后来他们又一度打算聘请雷鬼乐制作人斯莱和罗比组合(Sly And Robbie)。彼得-胡克虽然和《石玫瑰》失之交臂,但是他之前曾制作后来收入专辑的单曲“象石”(Elephant Stone)。到目前为止,这首歌给他带来了5万美元的版税收入。

  石玫瑰和约翰-莱奇的首次亲密接触是1989年在斯托克波特披萨旅馆。根据莱奇的回忆,当时雷尼问他最喜欢的专辑是什么,他回答是Love乐队的《永恒的改变》(Forever Changes)。结果乐队成员喜出望外:“那也是我们最喜欢的专辑!”

  3、乐队成员合作默契

  《石玫瑰》是在伦敦西北部的“电池”录音棚录制的。当时名模兼流行舞曲歌手萨姆-福克斯(Sam Fox)经常去那里探班,她和石玫瑰都签约于“银调”公司(Silvertone)。

  在录制“复活在我”(I Am The Resurrection)这首歌时,唱到最后队员们互相看了看对方,然后心领神会的同时停止。于是便有了那个戛然而止的结尾,这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

  此外,乐队成员的默契还体现在神奇的创作速度上。《石玫瑰》中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乐队在与“银调”签约后的数周内迅速完成的。而“复活在我”则是他们在1985年创作的第一首歌。布朗说他们当时都为创作的神速感到惊奇,于是不得不强迫自己放慢节奏。

  4、布朗:万人迷+铁杆球迷

  当第一次被斯奎尔引荐给布朗时,马尼对布朗留下了这样的第一印象:“他看起来是那种很有女人缘的人,风度翩翩,气宇轩昂。”

  和斯奎尔相比,布朗才真正算得上曼联的铁杆球迷。他拥有曼联队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斯特雷福德看台的季票,曼联的铁杆球迷都喜欢坐在这个看台上。当获得2006年NME神圣天才奖时,他还要求必须由“红魔”曼联的传奇球员特迪-谢林汉姆(Teddy Sheringham)亲自为他颁奖。

  此外,曼联在主场比赛时采用的入场音乐就是《石玫瑰》中的“This Is The One”。

  5、天才鼓手雷尼

  雷尼曾经客串过谁人乐队(The Who)的鼓手。当时他临时填补基斯-穆恩(Keith Moon)的空缺,参与了单曲“莉莉的照片”(Pictures Of Lily)的录制。谁人乐队之所以邀请雷尼,是因为吉他手皮特-唐申德(Pete Townshend)的一句话。他曾经亲眼目睹年轻的石玫瑰在早期的一次演出,他称赞雷尼是自己见过的自基斯-穆恩以来最具天赋的鼓手。

  6、首任鼓手沃斯通克拉福特

  石玫瑰的第一任鼓手是西蒙-沃斯通克拉福特(Simon Wolstonecroft)。他曾经是The Weeds乐队的成员,那支乐队被很多流行文化爱好者看作是曼彻斯特最好的迷失乐队(lost band)。离开石玫瑰后,他又加入了The Fall乐队。

  7、队名出自间谍小说

  “石玫瑰”之名来自英国小说家Sarah Gainham1959年创作的一部间谍小说。在1971年,这部小说的平装本极为畅销。现在该小说已经绝版,不过在亚马逊网可以买到二手的。

  8、绿洲受其影响

  绿洲乐队的诺埃尔-加拉格尔(No el Gallagher)说当年《石玫瑰》对自己的影响深远。他和弟弟利亚姆都曾看过石玫瑰1988年3月30日在曼彻斯特国际2体育馆的即兴助演。在那场演出中,诺埃尔曾参加飞毯乐队(Inspiral Carpets)的歌手面试。虽然他没当上飞毯的歌手,后来却成为了乐队的管理人员。

  9、滚石、枪花都遭拒

  石玫瑰总是让滚石乐队的主唱贾格尔(Mick Jagger)记忆犹新。1989年,他在乐队“铁轮”(Steel Wheels)世界巡演的北美站为石玫瑰安排了助演的位置,结果对方选择了在英国的黑泽和伦敦演出。

  1996年,斯奎尔离开了石玫瑰,那年恰好吉他手Slash也离开了枪花乐队。有人提议石玫瑰吸收Slash加入,结果他们断然拒绝了。

  10、曼彻斯特的好朋友

  石玫瑰和很多同样出自曼彻斯特的乐队建立了亲密的伙伴关系,其中之一就是“快乐星期一”(Happy Mondays)。他们还为彼此起了绰号。布朗的绰号是“调皮鬼”(Mean Boy),因为他的眼神总是充满挑衅。快乐星期一的贝司手保罗-莱德(Paul Ryde)绰号“大胳膊”(Big Arm)。

  11、Elbow的吉他手给他们送过披萨

  1994年,当石玫瑰在进行第二张专辑《再度降临》(Second Coming Elbow)的录制工作时,还是毛头小子的Elbow乐队的吉他手马克-波特(Mark Potter)给他们送过披萨。

  12、毒品、暴力和悲伤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马尼的朋友中包括那些最早把摇头丸进口到英国的人。他们从欧洲偷窃劳力士表,然后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把它们换成摇头丸。

  乐队早期的演出经常和毒品、暴力联系在一起。早在1985年的一次演出中,才唱了三首歌,台下就乱了起来,人们用椅子和球杆互相攻击。那时石玫瑰的演出经常是在一片混乱中结束的。

  1989年9月,石玫瑰和快乐星期一参加了著名电视节目《流行前线》(Top Of The Pops)。那次成功的表演已经被载入史册。只是人们不知道,演出后乐队成员在后台集体嗑药,还猛敲“年轻善良的食人族”乐队(the Fine Young Cannibals)休息室的门,试图让他们加入,对遇到的每个人推推搡搡。

  毒品最终会带来苦果。1989年8月12日,石玫瑰在黑泽的皇后舞厅开展了他们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唱会,他们在8000人面前倾情表演。可是,当他们走下舞台后,成功的喜悦荡然无存,因为他们获悉了马尼最好朋友的死讯。他因藏毒被捕,随后畏罪自杀。马尼说:“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笼罩在悲伤之中。”从那以后,他们陆续失去了很多朋友。

  13、乐队早年遭批评

  就在首张专辑发行的前一年,石玫瑰遭受过严厉的批评。1988年,英国重要的音乐杂志《旋律制造者》(Melody Maker)评论他们的一场现场表演听起来就像是“用指甲刮黑板”。Linde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石玫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