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内外十位名指集结大剧院 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9:17  新浪娱乐
海内外十位名指集结大剧院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许知俊

海内外十位名指集结大剧院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闫惠昌

海内外十位名指集结大剧院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彭家鹏

海内外十位名指集结大剧院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刘沙

  新浪娱乐讯 2009年4月至12月,由国家大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共同主办的十场“中央民族乐团邀请海内外著名指挥家—系列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在夏季演出季与秋季演出季的安排策划中,大剧院方特别注意了对于中国民乐的推广,民族音乐会占了演出季中的相当份量。在此系列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倾力邀请了十位著名指挥家为观众奉献经典佳作,演出阵容强大。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曲目、原创曲目成为本次系列音乐会的主打牌,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融合了古今音乐的精华,将中西乐曲精髓融会贯通,令观众在古典主义和现代情怀之间自在徜徉。  

  据悉,此次系列音乐会也是我国首次以院团为核心举办大规模音乐展演。中央民族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在此之前就有过多次合作,其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并曾掀起新一轮的民族音乐风行浪潮。此番携手海内外十位著名指挥家再次登陆国家大剧院,势必为这股浪潮又添一抹新彩。

  十位名指轮番上阵  民乐名家锦上添花 

  细数此次十场音乐会的演出名单,每场都是“星光熠熠”,格外耀眼。彭家鹏、胡炳旭、王甫建、阎惠昌、许知俊、陈澄雄、关迺忠、刘沙..。每一位都是国内外音乐会舞台上享有盛誉的民族音乐指挥家,他们的“轮番登台”不仅为每场音乐会“增光添彩”,发挥各自独特的艺术风采使音乐会各具特色,更将吸引众多追求各个名家风范的民乐“发烧友”亲临观赏。此外乐团还力邀吴玉霞、王次恒、宋飞、戴亚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演奏家担任独奏,为音乐会“锦上添花”。众多演奏大师的加盟,使这十场音乐会成为了继大剧院春季演出季“经典民乐系列”后各路名家的又一次“总动员”。乐团与著名指挥家、著名器乐演奏家默契合作的同时,加大排练力度,改善演奏风格,不论从阵容还是内容上都力求给广大观众营造一个高水平的欣赏氛围,打造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高质量民族音乐“饕餮大餐”。

  众多新作争奇斗艳 雅俗共赏体验“新民乐”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民乐新作”也是此系列音乐会的一大亮点。音乐会在广大观众喜闻乐见、始终保持高上座率演出曲目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大量新创作的曲目。如《抒情变奏曲》、《茶马古道行》《卢沟晓月》等作品在首演之时便得到了众多行内人士的好评;而新编古曲《十面埋伏》则融合了琵琶、吉它、笙、大提琴等独奏乐器,中西合璧,形式新颖,具有极强的实验性。此外,民族乐团系列音乐会还选取了一些脍炙人口、深受大众喜爱的通俗音乐作品加以改编,用传统的民族乐器演绎现代通俗经典,如印青的《天路》等,相信也会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这些作品从不同形式、不同时代、不同风格向观众展示了民族音乐的优秀成果。“传承高雅艺术,保持良好口碑,推广普及民族音乐一向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如是说。再细数音乐会曲目单,也不乏赵季平、郭文静、谭盾等“大腕儿”的名字,可谓十场音乐会,场场“重量级”。

  2010年是中央民族乐团建团五十周年,经过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十台音乐会的沉淀积累,无论从乐队演奏训练的提升、新作品的大量丰富储备、乐团演出风格多元化等方面都是较大的飞跃和契机。在国家大剧院携各方新闻媒介对此次系列音乐会的广泛宣传和共同努力下,“中央民族乐团邀请海内外著名指挥家—系列音乐会”获得强有力支持,在培育民族音乐文化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预祝音乐会圆满成功!

  《中央民族乐团邀请海内外著名指挥家——系列音乐会》详情:

  ·2009年4月21日 

  《缤纷华韵》民族音乐会              指挥:彭家鹏

  ·2009年6月13日

  《美丽中华》民族音乐会              指挥:刘沙

  ·2009年6月28日

  《情系中华》民族音乐会              指挥:胡炳旭

  ·2009年7月4日

  《锦绣中华》民族音乐会--为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演出   指挥:王甫建

  ·2009年7月26日

  《水与生命的赞礼》民族音乐会        指挥:阎惠昌

  ·2009年8月22日

  《中华乐韵》民族音乐会              指挥:许知俊

  ·2009年8月29日

  《华韵风采》民族音乐会              指挥:陈澄雄

  ·2009年9月5日

  《金色回响》系列民族音乐会(一)   指挥:彭家鹏

  ·2009年9月6日

  《金色回响》系列民族音乐会(二)   指挥:胡炳旭

  ·2009年12月12日

  《新春音乐会》民族音乐会            指挥:关迺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