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温拿上海开唱:花甲的摇滚与起球的婚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01:55  东方早报
陈奕迅温拿上海开唱:花甲的摇滚与起球的婚纱
陈奕迅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陈奕迅温拿上海开唱:花甲的摇滚与起球的婚纱
温拿五虎 东方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在虹口的陈奕迅PK在上海大舞台的温拿五虎,相隔好几个区,同时奏响的是香港乐坛35年前与这个世纪最好的声音,让乐迷做这样的选择实在残酷。好在陈奕迅带来的是跟去年近乎一模一样的秀,比如做蝙蝠状站在五层楼高的地方大声叫“浮夸”。而“温拿”的这一夜,有可能成为绝唱,于是结果变得理所当然。虽然上海大舞台里有很多空位置,也没有海洋一样的荧光棒,连门口小贩也好似跟这场演出无关似的没精打采,但温拿五虎卖力的表演、熟悉的旋律,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超过3小时近50首歌曲,待到安可时,场内也能响起近万人的山呼海啸。

  最好的温拿从未改变

  演出开场时气氛颇有些冷,待到“校长”开始讲话,“我们不错啦,我们有成员荣升成为‘甲组’了。”谭咏麟走到吉他手彭建新身边介绍,“他已经花甲之年了,但还有头发、有牙齿,还会唱歌。”说罢谭咏麟问歌迷,“今晚我们还能Rock起来,你们呢?大家一起站起来!”这样的邀请,迅速带动现场气氛,内场歌迷集体起立,并朝舞台前面涌去,不一会,整个舞台前已经堆满了热情的歌迷。当谭咏麟跳下舞台,要与歌迷一起演唱《雨夜的浪漫》时,遥想自己第一次来上海举行演唱会,死忠歌迷站在自己酒店楼下唱歌的情形,谭咏麟说要在这夜实现与歌迷站在一起唱歌的夙愿。由于内场前排挤满了歌迷,“校长”根本是动弹不得。不过他仍然感慨,“我终于可以感受在你们中间唱歌的热情。”

  惊喜来自于钟镇涛,他说此次来上海,看到很多世博的吉祥物——海宝,其实自己也有一个吉祥物,不过是会长大的。随后,一个身着粉色连衣裙、头戴粉色花朵的小女孩大方地走到舞台正中间,原来这就是钟镇涛的女儿钟意,父女俩大唱歌曲《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女儿稚嫩的童声引来歌迷阵阵称赞。

  最热闹的部分当属结尾时,已经是安可部分,谭咏麟大声问歌迷:“有人走吗?如果要走的现在赶快走,我们要关门了,关上门我们一起跳舞。”《sha-la-la-la》、《VENUS》、《YMCA》等音乐一口气唱下来,虽然舞台上几个半百老人不比当年勇,但全场气氛随之被推入最高潮。不少已过三四十岁的歌迷,都乖乖随着音乐扭动身躯,尽管是英文歌曲,现场也尽是大合唱之声。

  最好的陈奕迅不曾改变

  相隔一年,陈奕迅带来的是与去年近乎一模一样的秀,在演出前他曾悄悄对记者发过牢骚,婚纱、舞蹈、华服、烟火……他通通不想要,他更想在一个温馨的舞台上,他静静唱,我们静静听。不过这一切只能是想象,同样的秀同样的陈奕迅同样的尖叫,昨夜在虹口足球场华丽上演。

  此前对于开场婚纱,陈奕迅的解释是上一件白色婚纱已经起球了,肯定不能穿,不过事实上他只是换了一件黑色的婚纱而已,将脸蒙在黑纱里,陈奕迅一口气从《背包》、《明年今日》唱到《婚礼的祝福》,一言未发的他用音乐代替问候。好容易开口说话,他竟然搞怪的英语、粤语和普通话全开,他说不管什么语言,都觉得上海观众一定是OK的,最后一句上海话的“谢谢侬”,因为不太标准,更引来全场歌迷爆笑。不过,一向话多的他却表示,在演唱会上,“说话比唱歌累!”

  舞台中挂着一颗巨型的银色球体,随着灯光照耀,舞台变成曾经风靡一时的迪斯科一般,怀旧是陈奕迅近来最爱的主题,他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对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羡慕,“那是一个巨星云集的年代……”而有趣的是,那曾经的巨星,昨夜与他在同一个城市隔空对唱,如若他能像穿裙子去颁奖礼一样自由,陈奕迅恐怕也并不想有这样的撞期。

  ◎ 评论

  姜还是老的辣,酒还是温的醇

  一刀

  成军于1973年的温拿前身叫做“Losers”(失败者),那时是谭咏麟、叶智强、彭健新,还有陈百祥兄弟俩,不知道是时机不成熟抑或起错了名字,乐队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当时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的谭咏麟马上又找来陈友和钟镇涛于1973年重组新团,名为“Wynners”(温拿)。

  找到了好名字,成功也随之而来。首张唱片《Listen to the Wynners》反响不俗,五个大男孩立刻成为香港年轻人追逐的超级偶像。于是,他们接二连三地推出唱片,其中还有一张他们电影处女作《大家乐》的原声大碟。随后他们主演的电影《追赶跑跳碰》以及歌曲《sha-la-la-la-la》走红台湾。

  温拿乐队舞台资本实在深厚。如今,他们带着填满整个夜晚的经典金曲,将这种人生中最醇香的回忆移师上海。

  人们依旧热爱温拿,不只因为他们是香港乐坛的代表人物,更是因为他们从流行音乐中不断追求快乐的精神实质的过程。犹如马拉松赛跑中的领跑者,温拿在音乐路程中的每一个弯道,每一段起伏,点点滴滴串起了关于你我,关于音乐的共同经验。温拿的作品追求一种轻快、奔放、自由的美。在他们洒脱,亮丽,厚实的曲风中,形成了一种超然忘我的纯真与叛逆。

  如今怀旧金曲在相对成熟的歌迷中依然能引起共鸣,歌坛“老人”还拥有他们各自的魅力。我们从温拿乐队的作品中几乎可以聆听到“香港1980年代金曲”的整个音乐历程。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歌迷,他们有实力可以唱一辈子。乐坛的新人固然层出不穷,但若然只是靠公式化的华丽包装、无聊的花边新闻、特价的写真集来吸引市场,那真正音乐跑去哪里了?其结果肯定是只有一个———被大众遗忘。乐坛的新人们太应该在这群年年都25岁的男人身上参透些什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奕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