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松大赞新音乐版权标准 力挺音协对哀乐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0:15  新浪娱乐
高晓松大赞新音乐版权标准力挺音协对哀乐收费

高晓松亮相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4月26日下午,由光线传媒旗下《音乐风云榜》和新浪音乐共同发起的成就音乐梦想“挺音乐”反哺歌坛合辑计划启动发布会在光线传媒举行,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受邀参加。对于中国将对广播电视收取音乐版权费一事他认为是一个好的开始,并力挺音协对哀乐收费。

  新版权标准从市场角度讲偏低

  活动结束之后,高晓松接受新浪音乐独家对话,就音乐版权问题深入发表看法。在中音协主席徐沛东和谷建芬等人的不断争取之下,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于今年之内开始向广播和电视收取版权费,具体收费标准是电台每分钟3毛钱,电视每分钟2.5元,对这个标准高晓松认为从制度上讲很合理,但是从市场角度讲不合理,“一年100万收入的电视台和一年几十万收入的电视台都给一样的钱,这样就很不合理,应该按广告收入给,收入高的电视台就该多给一些。”

  赞好的开始已经是巨大进步

  尽管如此,高晓松还是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开始收版权费已经是巨大进步了,我们当花痴当了那么多年,作品被人白卖了那么多年,现在看到国家开始一点一点地对版权有了认识,应该说是一件好事”,高晓松透露,创作者能够从这套版权标准中得到的收益其实只有21%,“另外79%是中音协和音著协等三个部门分,不过就是这21%也已经让我觉得很幸福了,就好像警察把我被偷的钱包追回来,除去出警费和侦破费用后只剩下21%我也高兴,宁可把钱都交给警察,自己一分钱不收,也不能让小偷拿去。我们做音乐的和做软件的都是最后的苦孩子,服务的人越多就越倒霉,话剧电影的收入很容易就能理顺,音乐的却很难,打个比方,去年一年麦当劳和肯德基给我的版权费是6万块钱,而卡拉OK给我的版权费加起来才1700块钱,人家麦当劳肯德基不放我的歌也照样卖汉堡,但是卡拉OK没有音乐行吗?卡拉OK不放歌就跟电影院不放电影一样,观众根本不干啊!”

  力挺音协哀乐就应该收版权费

  除此之外,高晓松还力挺音协对哀乐收取版权费,“我在美国的时候就看到那个新闻,有人指责音协对哀乐收版权费,音协就出来澄清说从来没说过要对哀乐收取版权费。回来之后我就跟他们说‘你们干嘛要妥协?哀乐为什么就不能收版权费呢?殡仪馆收取高额费用,棺材要收钱、花圈要收钱、衣服上别的小白花要收钱,就连和尚念经都要收钱,整个殡仪行业收费那么贵,怎么还有人不要脸地指责我们认为我们对哀乐收费不道德,我们折腾半天写的歌凭什么就不能收费呢?”

  谷建芬此前在接受新浪音乐采访时称美国有一套非常完备的终端设备对音乐使用进行监控,无论什么人在哪个地方使用了哪首歌,那套设备上就会有显示,但是高晓松认为美国音乐版权制度的完善并非只是靠这个,“美国对于音乐版权的监督根本不是靠这些机器,他们靠的是严重的惩罚,说白了就是逮着一个就往死里罚,中国就缺这样严格的执法监督。”

  高喊保护版权是为年轻人呼吁

  高晓松近来在各个公开场合都曾谈过对于目前中国音乐人的生存状况和创作人的版权状况,他表示之所以极力争取音乐版权并非是为了自己,“没有版权费,这么多年我写歌就当是在写日记,我们之所以要争取版权的事,是为了帮助那些年轻的创作人活下来而呼吁,其实我们根本不缺这个钱,只是为了让那些有音乐梦想的人能够生存下去,只为少流失些人才我们才这么做。”李青/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