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波国际音乐节五一成都上演 汪峰献声奏最强音

  似乎在常人眼里,“音乐节”就是许多歌手乱哄哄地凑在一起唱自己的歌,台下的观众买票进场,跟着一起瞎折腾,就像一台拼盘演唱会一般。而在5月1日~3日,一台名为“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将在成都上演。难道又是一台拼盘演唱会?“音乐节不是一台拼盘演唱会,而是一场释放激情与力量的大Party!而且音乐节有自己的价值观,那就是‘我在乎’!”作为热波音乐节的创始人,李岱女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时,她向记者透露,因为是在成都举行,音乐节也有很多公益环节,希望能够用音乐给更多人力量。

  “我在乎”号召关注灾区

  如今的音乐消费市场中,唱片正在逐渐淡出,但现场音乐演出却仍然是整个产业链中直观重要的一环。所以,虽然真正成规模的户外音乐节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可是它已经渐渐成为耳熟能详的概念。而作为金山音乐节的创始人,热波音乐节的筹备人李岱女士更是业界的精英。“我接触音乐节的时间很早,也有一些经验。而这次选择在成都举行音乐节,有很大因素是因为去年地震的缘故!”

  在国外,很多知名音乐节都会提出各种全球性大命题相关的公益主题,而这次热波音乐节提出了“我在乎”的口号。“希望借助音乐节的机会号召大家共同关注、支持灾区的重建工作。”李岱告诉记者,除了会把部门门票收入捐献给灾区之外,还将邀请知名艺术家在音乐节现场与上万观众共同完成一个现场“声音艺术”。

  音乐节不是拼盘演唱会

  据介绍,热波音乐节将有国内外40组优秀艺人奉上一连三天的精彩表演,绝对分量十足。不过还是有不少人提出异议,“音乐节就是一台拼盘演唱会!”对此,拥有大量音乐节经验的李岱却坚决不同意。“音乐节是否能够以其独有的属性与拼盘演唱会区别开来,关键在于现场的活动策划和区域设置是否能让观众欣赏到音乐的同时,完整地感受到现场的力量,是否能有足够多音乐之外的互动和创新亮点使观众投入到节日的狂欢气氛之中。”

  李岱告诉记者,热波音乐节除了歌手的精彩表演以外,热波音乐节重建家园声音艺术、法国涂鸦大师成都行、成都美食品尝区、创意市集等众多的体验活动和区域设计将音乐与玩耍实现有机结合,突出青春属性和自由气质,对音乐与非音乐内容的同样重视使热波音乐节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包容性的狂欢节。

  音乐节互动很重要

  音乐节在中国起步很晚,在国外则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对于那些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国外知名音乐节而言,音乐演出早已不是其全部内容。一个音乐节是否成功,除了精彩的音乐演出之外,音乐节与观众之间是否有良好的互动成为另一个衡量标准。“放眼国外一流音乐节,公益主题结合丰富的观众体验服务是对音乐节互动性的最好诠释。而作为一个新生的音乐节,热波音乐节同样强调与观众的互动,它们立足于成都的独特背景,同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旨在打造出中国历史上最具互动性的音乐节。”

  热波音乐节在互动环节上费了不少功夫,“订制你的音乐节”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从现在起,观众可以登陆热波音乐节官方网站,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希望在此次热波音乐节上看到的演出艺人、互动体验内容和美食搭配。不论你偏好什么乐队、什么食物,你都可以通过上网投票的方式让主办方了解到你的需求。最后,主办方将根据观众投票结果,将一些最热门的内容移至音乐节现场。”

  汪峰献声成都 唱响热波最强音

  除了众多国内外著名摇滚乐队作为主力阵容以外,汪峰的出演无疑为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的艺人名单增色不少。作为国内最成功的由摇滚走进大众的歌手之一,汪峰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特别是《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等,已成为广为流传的励志金曲。此次出演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将是汪峰近年来第一次站上成都的舞台。

  5.12大地震发生后,汪峰暂停了自己手边的所有工作,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支援灾区、支持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中。他多次前往重灾区,走到灾区人民中间,并与张曼玉、杨澜等一起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地震灾区儿童救助专项基金”募捐会。与此同时,汪峰还创作并演唱了一首《直到永远》,以他最擅长的方式鼓舞灾区人民。

  在得到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的邀请后,汪峰毫不犹豫地答应出演,并表示这次演出音乐节,圆了他的一个心愿。同时汪峰在发布会上说:“能在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演唱一首《直到永远》,将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音乐力量支持成都,支持四川,应该得到每个人的支持。”

  成都乐队倾巢而出

  参与此次热波音乐节副舞台演出的20支成都乐队,在音乐风格上涵盖流行、朋克、车库、爵士、嘻哈、民谣等多种元素,在乐队人员配置上既有科班出身,也有都市白领,既有情侣搭档,也有在成都生活的外籍友人。精选出的这20支成都乐队,可以称得上是成都城市文化的一个缩影。

  在这20支成都乐队中,流行朋克风格的太空船乐队,四位成员均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曾多次荣获音乐比赛冠军,今年还成为世界某知名街头品牌的代言乐队;超人田田乐队以幽默风趣、嬉笑怒骂的曲风和对社会实事的批评讽刺,在去年从成都摇滚圈异军突起;细路啪乐队是一支以一对年轻情侣为核心的车库乐队,每次美女主唱和帅哥吉他手的出现,总能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尖叫;马老板乐队由四川音乐学院两位老师和活跃于成都音乐圈的两位外籍乐手组成,他们代表了成都爵士乐的最高水平;融合了EMO、说唱金属、日式流行摇滚风格的旋转的幻象乐队,有成都摇滚圈“现场之王”的美誉。

  “小酒馆”率20支成都乐队 重现成都活力

  一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尽管摧毁了成千上万的房屋、夺走了众多无辜的生命,但并没有击垮四川人民的心。“5·12大地震”已过去快一年,成都乃至整个四川,都渴望重新向世人展示天府之国的坚强和活力。昨日记者获悉,在这次的2009热波(成都)国际音乐节上,主办方特意将副舞台完全留给成都。届时,将有太空船、巫师来了、降临、变色蝴蝶等20支成都当地的乐队,在音乐节的副舞台上进行3天的表演。他们将用最动听的音乐和最卖力的演出,向所有人证明,四川从未被地震打败,依然饱含激情与魅力。

  说到此次热波音乐节副舞台的演出,不得不提到负责此次副舞台策划、挑选乐队和组织协调工作的成都小酒馆。诞生于1997年的成都小酒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已享誉全国,成为成都最重要原创音乐基地和成都夜生活人文地标。

  多年前,在成都大小酒吧夜场纷纷拒绝摇滚演出的年代,本是艺术家沙龙的小酒馆的老板唐蕾,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摇滚青年精神的认可,不计得失地向成都地下原创音乐人们敞开大门。自此以后,成都小酒馆陪伴成都地下原创音乐走过蹒跚学步、举步维艰的岁月。唐蕾不计回报地为乐队办演出、录小样、发专辑,资助乐队建排练房、带领成都本土乐队南征北战。

  一晃十几年过去,成都小酒馆已举办过大大小小上千场摇滚演出,数十张原创专辑在这里诞生,阿修罗、声音与玩具等多支成都乐队从这里走向全国,声名远扬。成都小酒馆也自此成为成都名副其实的摇滚基地。作为成都小酒馆的创始人,唐蕾因其对成都原创音乐发展的巨大贡献,被人们称为“成都摇滚教母”。

  在成都小酒馆里,虽然那些曾经稚嫩、粗糙的摇滚乐吓跑了不少酒客,但也让许多年轻人在此找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因为成都小酒馆的存在,成都的摇滚青年们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找到了各施所长的平台。今天,不仅是音乐人,更多的年轻艺术家、演出策划人、摄影师、设计师、插画师也都纷纷聚集在成都小酒馆,一同发展成都的青年文化。谈到成都小酒馆的将来,老板唐蕾表示希望能把它做成一家百年老店,让更多的成都年轻人在此找到、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任宏伟撰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