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祝》诞生50周年 东方卫视打造“梁祝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2:52  扬子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蝶盟良缘一朝订,心若磐石永不移”。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千古流传,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历经岁月磨洗,已在人们的心中驻足五十年。在这部经典作品诞生五十周年之际,东方卫视将于4月28日推出近十个小时的特别节目——“梁祝日”电视大行动!“梁祝日”包括中午开始的系列特别节目、晚间时段的纪念音乐会和《梁祝盛典》。电视机前的观众将有幸开动感官,全身心地融入50年来的梁祝人物和故事。

  易中天偷听《梁祝》“学大寨”

  在4月28日“梁祝日”下午时段的系列节目中,易中天、冯双白、张国勇、于丹、钱文忠等文化界名流都将作为嘉宾出场,畅谈心中的梁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山东讲学的易中天,据他透露在十年动乱时和《梁祝》有过一段缘分。当时,易中天在军垦农场务农,每天晚上,他都用厚厚的棉被盖着旧唱机听《梁祝》。有一天连长来查岗,责问他:“你听什么东西?”易中天很聪明,说:“我在听农业学大寨。”连长说:“不对!你放给我听。”易中天知道《梁祝》有段小快板,就把那段放给连长听,并说:“这不是农业学大寨吗?”于丹、钱文忠、吴祖强、曹鹏也会在《中外名家畅谈梁祝》节目中向观众讲述自己心中的《梁祝》。

  中日小提琴大师重演《梁祝》

  明晚 19:30,东方卫视将现场直播《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梁祝》诞生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会开幕式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诹访内晶子担任独奏,她使用的是由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名琴“海豚”,据称是全球最好的五把小提琴之一,是小提琴大师海菲兹的最爱。除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乐会还安排了为纪念《梁祝》诞生五十周年音乐会全新创作的三部作品,分别是作曲家徐景新编曲的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陈国梁、刘建宽、淡声闲、何占勇四位越剧作曲家联合编曲的交响越剧《红楼梦》、《梁祝——楼台会》片断以及青年美籍华裔作曲家黄若创作的交响序曲《和——与梁祝对话》。

  纪念音乐会之后,东方卫视还将推出《梁祝盛典》,邀请《梁祝》的有缘人,共话发生在自己和《梁祝》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节目中出现的有《梁祝》的曲作者何占豪和陈钢、《梁祝》首演小提琴家俞丽拿等。

  特派记者 张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