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祝》诞生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海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6:46  新民晚报
《梁祝》诞生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海举办

吴碧霞在演唱 郭新洋

《梁祝》诞生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海举办

诹访内晶子演奏《梁祝》 郭新洋

《梁祝》诞生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海举办

何占豪(左)、陈钢(中)和俞丽拿在舞台上相拥 郭新洋

  一曲《梁祝》流传半个世纪,从上海走向全国,又从中国飞向世界,全凭优美动人的旋律。昨晚,当何占豪、陈钢、俞丽拿出现在上海大剧院舞台上时,大屏幕上映出了《梁祝》首演的情景:散发着青春气息的俞丽拿,打扮还是学生模样;在祝贺演出的人群里,何占豪、陈钢是笑声爽朗的青年……

  集体智慧  情感篇章

  时任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的孟波,已是94岁高龄,昨天面对观众,他一句话道出了这部伟大作品诞生背后蕴藏的故事:“《梁祝》,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啊,关心、支持、帮助、参与《梁祝》创作的,还有已经远离人世的贺绿汀、丁善德、刘品等一批音乐家,还有出现在上海大剧院观众席里的“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的成员们,还有首演的指挥家樊承武和上音的乐手们。到了纪念的时刻,再提这些幕后英雄,是要告诉人们:艺术家的创造,为人类留下了精神财富;他们离去了,财富永远留在人间。

  当何占豪、陈钢与俞丽拿拥抱庆贺时,人们望着屏幕上他们年轻时的样子,深感岁月不饶人,但音乐却如半个世纪前那样,依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陈钢的十指击响了钢琴琴键,俞丽拿执琴挥弓,《梁祝》的旋律袅袅飘荡,流泻出半个世纪的多少情感篇章……

  经典旋律  多元呈现

  当年的《梁祝》,犹如一颗插上翅膀的种子,飘向全世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肯尼基的萨克斯、理查·克莱德曼的钢琴,还有古筝、二胡、笛子等,都飞出了《梁祝》的旋律。用《梁祝》音乐编创的舞蹈,就有上海芭蕾舞团的《蝶双飞》、金星舞蹈团的《半梦》、美国花样滑冰冠军弗莱明表演的《化蝶》等等。

  昨晚的音乐会上,上海作曲家徐景新创作的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用《梁祝》的主题音调为素材,张国勇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歌剧院合唱团,由吴碧霞担任独唱。女高音的柔美经浑厚的管弦乐队铺垫,就如彩蝶飞舞在花丛上,用声音在人们面前绘制出动人的情感画面。而美籍华裔作曲家黄若的《和——与梁祝的对话》,以现代作曲手法和现代人的视角,采用分合交替、动静对比,来审视和挖掘中国音乐的多元内涵。从这些新创作乐曲里,人们感悟到了音乐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来自民间  传遍世界

  何占豪指挥乐队,与赵志刚等越剧演员上演了越剧《红楼梦·想当初》《梁祝·楼台会》,因为他深感“没有来自民间的音乐,就没有《梁祝》的成功”。而日本演奏家诹访内晶子与乐团全版上演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验证了陈钢说的“《梁祝》是美丽的蝴蝶,正在全世界越飞越高”。

  轻快喜悦的抒唱、细若游丝的哀吟、骤雨狂风般的反抗,在诹访内晶子的演奏中形成大起大落的戏剧对比。在“抗婚”“化蝶”段落中,急速的琴声刀削斧砍般锐利,把乐曲的情绪一再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