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歌剧魅力 《艺术家生涯》打造标志性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15:56  新浪娱乐
体验歌剧魅力《艺术家生涯》打造标志性巨作

艺术家生涯(大剧院舞台变身798)

体验歌剧魅力《艺术家生涯》打造标志性巨作

第一幕:鲁道夫演唱《冰凉的小手》

体验歌剧魅力《艺术家生涯》打造标志性巨作

《艺术家生涯》第二幕全景图片

  新浪娱乐讯 “五一”黄金假期的第一天,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双花并蒂”,迎来了一个真正盛大的节日:音乐厅内,五月音乐节送上第一个“开门红”;而歌剧院内,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揭开神秘面纱、完成世界首演,成为继歌剧《图兰朵》之后,大剧院的又一部标志性歌剧新制作。

  作为2009年度大剧院最重磅的“戏码”之一,《艺术家生涯》的首度亮相,堪称“艳惊四座”:唯美而逼真的舞美制作、创意无限又似曾相识的798艺术区背景、国内外歌剧明星的绝佳演绎、引人入胜的故事、精彩绝伦的音乐……两个多小时里,全场观众跟随剧中人物的悲喜沉浮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叹、一起疯!西人普契尼在百年之前创作的歌剧经典如今在一个多世纪后的东方之都依旧紧紧“揪”住了中国观众的心,让这个并无歌剧传统的国家的人们“结结实实”得体验了一把歌剧的魅力,更将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推上了一个高潮!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把经典的东西做成更加经典,把完美的东西琢得愈加完美,从大剧院版《图兰朵》到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我们一直在力图不断超越。”

  吕嘉:“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一版《艺术家生涯》!”

  当晚在演出开始前,导演陈薪伊与指挥吕嘉一袭盛装相挽走上台来,与观众见面。号称“戏剧界霸王花”的陈薪伊毫不掩饰对《艺术家生涯》的偏爱和痴迷。而指挥吕嘉更是很有触动的说:“毫不夸张的讲,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一版《艺术家生涯》!我的助理指挥——维罗纳歌剧院舞台总监马可o梅罗尼先生从小泡在歌剧院里长大,本人看过不知多少个版本的《艺术家生涯》,当他看到这一版本的制作时,也目瞪口呆了很久,告诉我说‘简直太完美了’。”

  最创意:小片作引 艺术家空降798

  大幕开启,令人颇感意外的是,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并不是令人遐想无限的舞台,而是用一段构思颇为新鲜有趣的视频小片暗示将剧中四位艺术家“移植”在了中国的798,一下子拉近了作品同中国观众的距离。

  随着乐队奏响第一个音符,一个极具“798风格”的大仓库赫然呈现,勾勒出一个质朴温馨、别有洞天的双层阁楼。典型的工业建筑样式、屋顶上粗犷的管道阀门、旧油桶改造的暖炉、古朴颓旧的家具……一系列或裸露或隐含的“798”标志性元素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兴奋的指指点点、交头接耳,也有人露出了“心领神会”般的会心一笑。整个舞台布景虽然张扬着一种“798式”的原始、粗犷与后现代,但在灯光的塑造下却有着伦勃朗油画般古典、细腻的质感。大至衣架、书阁、木床、沙发,小至水杯、烛台、饰品,都极为逼真而精致,四位“艺术家”便活生生在舞台上“过起了日子”。

  如果说一幕、四幕的仓库式阁楼是“798式”的返璞归真,第二幕中的圣诞狂欢之夜则是“798式”的妖冶和香艳:百余人身着色彩极为跳跃的各色衣裳狂欢作乐,透过酒吧透明的窗扇,造型奇特的工业式建筑群上甚至赫然保留着“安全生产”的字样,营造了一个分外独特的故事情境;全剧最唯美的段落则是第三幕的飘雪之夜,洁白、晶莹的雪花映着苍白的月光纷纷洒洒,主人公咪咪和鲁道夫在一片凄清的白雪世界中互诉着爱的衷肠,成为了全剧最浪漫而悲情的一幕。

  最动听:续写帕瓦罗蒂 还原苔巴尔蒂

  《艺术家生涯》号称史上最为动听的一部歌剧,这在首演当晚更是又一次的得到了印证。不仅“鬼才”指挥大师吕嘉将全剧音乐诠释得极为出色,“小帕瓦罗蒂”维托里奥·格里高洛与“天使女高音”卡拉·塔伊基等人的超好发挥更是让听者大饱耳福。全剧经典唱段俯拾即是,一个接着一个,不少观众都听得很是兴奋,“Bravo”的叫好声此起彼伏,掌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跨界美男子”维托里奥所塑造的鲁道夫优雅、浪漫又不失忧郁的诗人气质。被所有男高音青睐的“梦幻经典”《冰凉的小手》被维托里奥演绎得华丽而明亮。这位“意大利国宝级男高音”不仅毫不费力的“飙”出了灿烂辉煌的高音C,再度续写其师父帕瓦罗蒂当年在北京成就的传奇,更以饱溢深情的音色与无比投入的表演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深得世界十大女高音之一蕾娜塔·苔巴尔蒂“真传”的卡拉·塔伊基当晚也赢得叫好声无数,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将女主人公咪咪塑造得活灵活现。一首《人们叫我咪咪》更是唱得曼妙动人,将普契尼梦一般的旋律演绎到了极致,现场观众无不被这个善良温柔的咪咪打动,全都把屏气凝神倾听着这个绣花女的深情倾诉,更在全剧最终为这位多情女子的逝去悄然落泪。一位“铁杆歌剧迷”不住地称赞,“真找到了苔巴尔蒂的影子了”。

  同时,当晚由马梅饰演的“风格女郎”穆赛塔也一度成为了全场最“抢风头”的焦点。第二幕中,穆赛塔一上场就带来了非同一般的“气场”。亮眼的橘色礼服、骄纵傲人的炫耀,勾人心魄的眼神,与马切洛充满挑逗意味的对唱,使普契尼笔下的这个梦幻尤物征服了现场所有人。高潮处,马梅甚至跳上桌子,引吭高唱,“风格女郎”的大胆做派与特立独行被演绎的出神入化。当她与马切洛重归于好,近150人组成的“爱情大游行”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将全剧推至一个高潮。

  最催泪:咪咪之死肝肠寸断

  不同于普契尼的其他作品,《艺术家生涯》是这位歌剧泰斗所有作品中最具诙谐幽默气质的一部。在感人肺腑的生死恋情之外,剧中几个年轻人充满快乐、妙趣横生的“贫贱生活”,常常让观众看得笑出了声:智斗房东、打情骂俏、揶揄调侃、苦中作乐……都不免让人捧腹。而即使这样,以“女性杀手”著称的普契尼还是毫无例外的在最后“杀死”了令人心爱的咪咪。当晚演出中,“咪咪之死”打造出全剧最激荡人心的悲剧一笔,更是令无数观众肝肠寸断的“博泪点”。观众席中的唏嘘声从咪咪挣扎着回到小屋一直延续到结尾。当鲁道夫抱起逝去的咪咪,深情呼唤她的名字的时候,感人肺腑的悲剧力量裹挟全场,每一个音符都重重敲在观众心口上,观众席鸦雀无声、一片寂静。灯光也随着咪咪的离去暗淡、暗淡,仿佛黄昏时的斜阳投射至台上,帷幕此时悄然落下。全场观众都沉浸在剧中人物的悲戚爱情中,仿佛没有人意识到演出已经结束,直到大幕再度开启,演员起身谢幕,观众席上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喝彩之声此起彼伏。很多观众都是边拭去脸上的泪水边为演员高声叫好,场面堪称热烈轰动。

  据悉,在5月2日至4日,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还将带来3场演出,享誉国际的华裔实力唱将莫华伦、么红将联袂演绎鲁道夫与咪咪,在5月2日、5月4日精彩亮相。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