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将带《地图》亮相张家界国际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21: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经过将近一年筹备,即将于5月14―18日在湖南张家界举行。据组委会透露,著名华裔音乐家、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将在此次音乐节闭幕式晚会指挥演奏他享誉国际乐坛且有“绿色音乐”之誉的《地图》。

  张家界的山水是世界一绝,美丽的山水中也蕴藏着多民族的音乐元素,其古老的民间音乐也深深吸引了世界音乐大师,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就是其中一位。“对我来说,这是回家,回到家乡,回到我音乐的故乡,回到我灵感的源头。”谭盾曾在受访时这样表示。

  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的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自小在湖南乡下长大,而他享誉国际乐坛的“绿色音乐”《地图》,其创作灵感便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山水。《地图》还一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难得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由谭盾首倡的这种“以自然之物为乐器”的特殊的音乐表现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悉,谭盾曾五次深入张家界,探寻神秘的湘西民间音乐文化。神秘的巫傩文化,打镏子、木叶独奏、咚咚喹齐奏、苗歌独唱、傩戏《捉鬼》等神秘诡异、精彩绝伦的节目,不时地激发着这位音乐大师的灵感。谭盾盛情称赞张家界的冬冬喹、打镏子、吹木叶等民间艺术,是张家界的音乐“活化石”,与袁家界的“五人组合”可构成“世界音乐活化石组合”,这是属于张家界的“世界活化石”。

  这次《地图》回家,无疑将是2009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上的重头戏。《地图》则是将古典大协奏曲与湘西民间音乐巧妙融合,指挥家谭盾丰富多变的音乐表情、演奏者激情四射的演出动作、大屏幕上各种山形地貌图像,都是该种音乐形式的有机组成部分。舞台上多元素的立体诉求,《地图》独特的艺术感染力,都无法不让人对张家界那块神奇的土地,产生无比的憧憬和向往。tt/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